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体育家庭作业”也是家长的“作业”

2017-01-18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记者116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已正式发布,从体育课程、学校设施、教学改革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提到,中小学要合理安排家庭“体育作业”,小学可开展游泳等体育课程。(117日《金羊网》) 

  广东此次发布的《意见》,不仅从体育课程的设置、体育课教学的开展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对体育课的考核和考试方面进行详细的要求,而且还对家庭体育教育进行强调,可以说是对青少年体育教育一次全面的改革和细化,有着明显的指导意义和操作价值。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为学生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如何确保这项作业得到执行和落实,无疑是一个值得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首先,“体育家庭作业”需要家长带头完成。一个孩子的运动意识强不强,运动能力高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影响,如果一个家庭十分注重运动锻炼,每天家长都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跑步、暴走等运动,而且家长也十分热爱体育运动,那么在这样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孩子,耳濡目染,多半也有着运动的天赋,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拥有着强烈的运动自觉。每天晚上,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一起锻炼,这不仅是一副温馨和谐的画面,对孩子健康成长也有着很大的积极作用。 

  相反,一个家庭里,家长缺乏运动自觉,对运动和锻炼热情不高,整天死气沉沉,或者懒惰成性,这样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自然也不爱运动,这显然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这样的家庭完成“体育家庭作业”就存在着很大的困难。 

  因此,“体育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的运动气氛,取决于家长的运动热情,也就是说,孩子“体育作业”能否完成,完成的好坏,家长首先得树立运动意识,养成热爱运动的习惯,营造热爱运动的家庭气氛,这样才能给孩子一个榜样,带动孩子“动”起来。 

  除了这些,家长还应该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适当给孩子安排一定的家庭劳动。比如,让孩子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等等,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来培养运动习惯。可是事实上,很多学生在家里是没有动手的机会的,很多家长都包办了所有家务,这就导致孩子养成了久坐不动的习惯,这样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也不利于“体育作业”的完成。家长应该适当放手,可以刻意给孩子预留一定的运动机会,给孩子预留一定量的家庭劳动,让孩子在劳动中达到锻炼的目的。 

  还有,家长应该自觉担负起孩子“体育家庭作业”完成的监督和监管职责。“体育家庭作业”不仅是体育教学的一种改革举措,也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增强运动能力的一种手段,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体育家庭作业”的积极意义,担负起孩子完成“体育家庭作业”的指导和监督责任,严格要求,加强督促,确保孩子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布置的体育作业,将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及时反馈给老师,切忌投机取巧,弄虚作假。 

   “体育家庭作业”的落实和完成,家长是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讲,留给孩子的“体育家庭作业”,实际上也是家长的“作业”,每位家长都应该树立责任意识,自觉参与和带领孩子完成体育作业。这样才能不辜负政策的初衷,不违背政策的宗旨。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