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15元盒饭“断顿”是社会进步

2017-01-16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刁志超

  从铁路部门获悉,“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今年正式取消,但旅客在高铁仍可买到相对低价的列车餐食。“确实已接到上级部门相关通知,不过15元盒饭仍然会在列车上销售,只是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配餐数量,售完为止。”(1月16日 《城市快报》) 

  高铁盒饭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时至春运,因取消“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再度被提及,无疑又会成为热点话题。不过,这与春运本身并没有什么关系,根源则在于高铁盒饭的价格,到底是该交给市场,还是“市长”做决定? 

  对于已经完全走向市场的铁路企业来说,15元盒饭如果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想必谁也不会放弃这块“肥肉”,主要原因在于相对密闭的车厢环境里,列车所能提供餐食能力有限,一味地强调“15元盒饭不得断供”,势必会增加铁路企业在中途补给的成本,再以当下物价水平而论,饭菜质量难保不受影响,这样就会让旅客和铁路双方都陷入“强扭的瓜不甜”的尴尬。 

  对此,也有人提出建议,不妨给高铁盒饭规定一个合理的价格空间,对此虽然不能持完全否定态度,但是市场竞争环境下,存在即为合理,法无禁止即可为。就像抢票软件加价售票一样,部分人也都在称其市场存在的合理性,也并未见“市长”出来干预,可是它却严重干扰了购票秩序,增加了铁路企业的售票维护和管理成本。 

  我们不能一面劝说铁路要跟上市场节奏,适应外界环境对自身成本增加的影响,一面又要求铁路必须接受“市长”管制,干扰其盈利空间。在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背景下,如此不仅对企业发展无益,对需求日渐多元化的消费者也没什么好处。 

  其实,铁路部门在多年的餐饮运营管理中,已经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高铁餐饮价格也在不断摸索中,已经达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找到了铁路与旅客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而且,除去15元的盒饭,铁路部门还针对旅客的多元化需求,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目前,高铁提供的餐食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这也足以证明这一点 

  应该说,铁路部门宣布取消“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是一种进步,一方面说明如今铁路部门在为旅客提供产品服务上,更加趋于理性,不再受舆论裹挟;另一方面也证明了铁路部门具备了更好服务旅客的能力与底气,能让旅客在餐饮服务的丰富完善中,心理得到平衡。 

  此外,从媒体和舆论对高铁盒饭的关注程度上看,大家对高铁的需求已经越来越旺盛,这应当是最值得我们欣喜的一种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