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漫话”春运安全,画出祝你平安最美心愿

2017-01-11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景合

  2017年春运即将启幕,铁路安全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近日,由成都铁路局供电段创作了一系列有关铁路春运路外安全宣传的漫画,用最直观、最形象的笔触引导广大旅客、群众和学生珍惜生命、关注安全,自觉遵守铁路交通安全规则,切实提高大家爱路、护路意识。 

  用最直观、最形象的漫画引导广大旅客、群众和学生珍惜生命、关注安全,自觉遵守铁路交通安全规则,是保证铁路安全和不影响列车运行秩序的有效手段,也是保障铁路春运安全的重要前提。时下春运,众多旅客铁路出行,集中大客流和列车高密度开行,给铁路线路安全带来巨大考验,因此,加大铁路路外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对铁路安全防范意识,也是保护春运乘车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保证。 

  其实,保障春运铁路安全,杜绝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让列车安全运行,旅客安全到家,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 

  经常从新闻中看到,铁路线路边焚烧垃圾、燃放孔明灯、放风筝影响列车运行、人员车辆抢越线路道口与列车发生冲突,以及线路附近工厂违章作业发生爆炸危及列车安全的事件,都严重侵犯了铁路和旅客安全,极大干扰了正常的列车运行秩序,这不仅给铁路造成损失,也让违章者付出了沉痛代价。 

  2016年,全国新增线路3200公里,新开通线路地区,民众对铁路安全意识、护路意识不强,极易出现影响铁路安全的事件发生。因而,引导这些地区民众对铁路安全重要性认识,和遵守铁路交通安全规则的宣传教育,尤为重要。 

  近年来,铁路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综治部门配合,强化沿线治安秩序的综合治理,完善落实线路公安巡查巡守标准、办法,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路外安全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在一些临近学校、村庄的线路旁,民众对铁路线路安全和生命安全仍然存在麻痹思想,冒险穿越线路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危及到铁路安全和个人生命安全,因此,在这些地区着重进行安全漫画宣传,效果会更好些。 

  其实,不论是春运还是平时,加强路外安全宣传教育一刻都不能放松,这对于铁路、沿线政府、广大民众都是如此。不然,一旦发生事故,后悔的绝不仅仅是个人,同时也连累到家庭和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