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学霸”帮挂科生改成绩只因财迷心窍?

2017-01-10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磊磊

  与千万电脑爱好者一样,22岁的大学生小闫,喜欢网购、喜欢与朋友网络聊天。不同的是,这位来自达州的农村青年,大一提前学完4年计算机课程,大三成为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还曾获省级、全国级计算机类大奖。(1月9日《华西都市报》)

  在众人眼中,小闫的确称得上是学霸中的战斗机。时值网络人才缺乏的时代,如果小闫合理运用自己掌握的黑客技术,必将会有一番作为。但网络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小闫却将其视为生财的工具,通过网络群、百度贴吧等平台招徕“生意”,替“挂科”学生篡改成绩,以从中获利。牟利不到5万元,却将面临长达5年的牢狱之灾。这不只是小闫一个人的不幸,更是其家庭和社会的悲哀。

  从时间纵轴上看,类似“学霸”黑客帮人修改成绩的案例并非个别。2011年,四川某大学学生钟珂入侵学校数据库,九个月间为该校50多名学生修改了成绩。2016年,汕头某高校商学院两名学生将帮助他人篡改成绩当成自己的“创业规划”,从中获利逾6万元。这类入侵学校教务系统,以营利为目的,恶意篡改学生考试成绩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同时,也反映出这些“学霸”黑客们法律意识的淡薄。更有部分年轻人试图挑战权威、以突破网络安全防线作为赚钱或实现自我价值的资本。

  在尝到了“动动手指就能换取财富”的甜头后,小闫并没有迷途知返,反而越陷越深。发现有“赚头”的小闫,公然在百度贴吧、聊天群中,打出“修改考试成绩”的广告。随着“声名远播”,收费价格也“水涨船高”,修改一科收费最高达800元。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自以为这是靠劳动换取金钱,殊不知已经在网络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网络犯罪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黑客攻击、网络钓鱼、僵尸网络等等。年轻群体正在成为网络犯罪的主力军,有些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或是兴趣使然,或是天赋异禀,有些学有所成却因法律意识薄弱,经受不起经济利益的诱惑,而成为黑客黑丝产业链中的成员。这一链条一旦壮大,对网络安全的破坏往往是无法估量的。此外,网络犯罪极具隐蔽性,犯罪行为不易被发现,即使被发现了,也不易侦破。

  出自达州小山村的小闫,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各种荣誉,继而成为同学眼中的翘楚,实属不易。他却亲手用这种“能力”把自己推向法网之中,令人惋惜。与此同时,必须引起重视的是,那些企图通过花钱更改成绩的学生,充当着黑色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花钱更改成绩的“侥幸心理”不但可能让自己陷入黑客的圈套,无价的诚信道德也将随之陨灭。没有学生需求的召唤,“黑客们”的“生意经”也就无从谈起。从这个层面出发,涉事的学生很有必要深刻认识自身的问题。一再爆出的黑客篡改成绩事件,也反映出有些高校教务系统尚存漏洞,在维护网络安全上还需加把劲。(磊磊)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