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遮羞墙”难遮盖形式主义作风丑态

2017-01-09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秦风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衡水冀州区前店杨村、岳良村附近斥资数百万建“遮羞”墙一事,引发社会关注。(1月8日中国网) 

  斥资数百万建“遮羞墙”是否属实呢?冀州区官方辩称,因岳良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从2014年起该区决定将岳良村打造成为历史文化旅游示范区。随后该区聘请高资质的设计单位按照“村内完成改造、村外打造亮点”的要求,对岳良村及相邻的前店杨村等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用汉魏纹饰统一沿线建筑风格,便于游客认知,2015年完成沿线两侧981米建筑立面的包装改造。 

  对于冀州区政府牵强附会的解释,笔者不敢苟同其一,记者走访多家单位均指“遮羞"墙的建设单位就是冀州区城管局。如果真如冀州区政府所言,是用汉魏纹饰统一沿线建筑风格,便于游客认知,那建设主体就应该是旅游局,而“遮羞墙”的建设主体是城管局,城管局却不愿承认,这难免让人疑窦丛生;其二,“遮羞的规划、施工许可均未得到审批。既然是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区,又岂能没有规划设计许可证?这似乎是冀州区政府难以自圆其说的。 

  也许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眼里,建了遮羞墙表面景观看起来似乎很美,比群众们的实际生活更重要。他们不是通过真正的环境卫生整治建设来改善城市的形象,而是“造墙遮羞”掩盖脏乱差的现状;而是热衷于制造城市面容整洁的假象。 

  其实,类似“遮羞墙”的新闻近年来多有发生,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如鄄城县在乡村文明工作建设中,为了迎接领导视察,紧急建起了围墙,将百姓的实际生活面貌遮掩起来;甘肃省漳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却在212国道沿线的部分村庄在路边竖起了一堵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将路边农户的房屋遮挡住,被群众称之为“遮羞墙”…… 

  “遮羞墙”折射出的心态发人深思!部分干部急功近利,面对困难和问题,不是穷则思变带领群众去克服,去打拼,去奋斗,而是想走近路、抄捷径;“遮羞墙”背后,是一些官员脑中的那面形式主义的“墙”。在自己的脑中修筑一面墙,一白遮百丑地回避现实问题,成了很多官员的思维常态。 

  劳民伤财的有形的“遮羞墙”好拆,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无形的“遮羞墙”,拆起来就要下一番功夫了。比如领导来了,汇报专拣好话说,文过饰非,报喜不报忧;总结工作,成绩说起来滔滔不绝,尽数罗列,问题要么避而不谈,要么一笔带过;干工作、办事情,方法简单,总想举全力抓几个典型,造几个样板,喜欢以“点”代面,以偏概全。 

  这些有形无形的“遮羞墙”,遮住的是问题和困难,盖住的是真情和实况,折射出的是干部作风的浮躁和浮夸。如果任由这种形式主义的歪风蔓延,长此以往,问题越积越多,积以时日,不但遮不住羞,小羞可能积成大羞,造成大丑,酿出大祸。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