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社区“万能章”需卸下权力长征“包袱”

2017-01-04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处男证明”“同居证明”“生活困难证明”“无业证明”……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减轻社区负担,但一枚小小的社区公章,仍然让社区不堪重负,不盖公章吃苦头、盖了公章吃官司的案例在各地屡见不鲜。社区“万能章”,何时真减负?(1月3日 中国新闻网)

  社区公章成“万能章”,是对社区工作无限增加负担。不管什么样的工作都来社区盖章,各种证明应有尽有,无形中给社区工作增加了负担,给社区“万能章”减负,不光是给社区工作减负,同时也是给社区居民减少麻烦。清理掉不该社区所盖的公章,卸下权力长征的“包袱”,可使社区回归应有社区角色本身,真正服务居民。

  厘清社区权力边界,卸下权力长征的“包袱”,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且社区有能力提供证明的,方可使用社区印章。国家专门整治各领域滥开证明现象,明确规定了一些不再开具的证明。但是在一些地方,不少机构对证明材料的需求并未减少,上了禁开清单的证明依然不得不开,有些职能部门甚至为了推卸责任,把证明的盖章征途都推到社区。

  另外就是要简化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两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成效不断显现。虽然各级政府下了很大气力,但“中梗阻”现象仍大量存在,“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打通。通过简政放权,为权力“瘦身”,可以大幅减少腐败寻租的空间。同时,通过加大对公权力的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增强信息的公开透明,既可以为廉政“强身”,还能避免政府懒政、怠政,才能彻底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给社区万能章减压就是要卸掉权力长征的“包袱”,改革开放我们开门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要继续在简政上下功夫,着力破除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等乱象。但是随着“你妈是你妈”等奇葩证明的出现,这也说明着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从“地表”已经进入“岩石层”,这正是我们党和政府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重要发展阶段。简政放权最关键的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把该放的权放掉,把该管的事管好”。

  给社区“万能章”减压,厘清社区权力边界,摒弃一些畸形的政绩观,这样才能让权力下放不再成为“烫手的山芋”,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