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领导来电”何以行骗成功?

2016-12-27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桂江

  年来了,骗子骗人又有新花样了。如果有人打电话,说他是领导,恰巧年前这段时间,你和某位领导接触过,那么,你很可能就会被蒙骗,把骗子当成了领导。 

  最近,大庆市一位小伙子,就被这样一个电话,骗去了4万元钱。(12月26日东北网)  

  骗术新花样之所以成功,绝非偶然。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人情社会,这份原本是彼此尊重相互谅解的交往准则,慢慢被不良居心者变为了“收人钱财替人办事”,不但坏了道德规矩,也坏了法律规矩。 

  这份可以被利用的不对等关系,暴露出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叫做“论资排辈”。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如果这个方式用的好,对于企业中那些具有特殊技能的人,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且为企业创造效益的人,这是对于他们的才能、努力最为直接的肯定方式;如果用的不好,则变为了某些“别有用心”者滥用职权的借口,成了这部分人中饱私囊的手段。而骗子也是很好的利用了这一点,让人难以拒绝。 

  这种不对等的职场关系,对于新职工或者某些中层干部的提拔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如何化解这种尴尬,如何“处好”跟领导的关系,慢慢变为了一种“学问”。当然,这种学问的“学费”很高,“传授”这种“技能”的“老前辈”,往往会从“新人”那里补齐“损失”。 

  该如何化解这种尴尬,杜绝这种“文化”的传播,需要更加强有力的管理手段。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工作,“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气势,有效的震慑了贪腐风气,使官员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有效的净化了政治环境,政治生态大有改观。但是,反腐的范围不能只是在政府,更应该深入到企业当中去,使反腐倡廉工作深入人心,真正把企业作为改革创新的有效引擎,通过净化企业生存环境,改革人才选用制度,把市场打造成引领创新的引擎,使风清气正与创新创效相辅相成。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从领导干部入手。年关将至,领导干部们更要打起精神来,做到洁身自好。“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心存敬畏,不能心存侥幸,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把对人民对社会的承诺,认认真真的当事来做。 

  只有干部风气正,企业文化正,君子慎其独,职场或竞争中的这份不对等关系,才有被根治的可能,也才能拒绝上骗子的当。如同老人所言,“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你没想法,骗子怎么可能行骗成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