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辅警拍“车震”外泄,警方难道就没有责任?

2016-12-27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静

  近日,山东巨野县微信朋友圈上传一段《一对衣衫不整男女车震被警方抓获》的视频,男女被抓现场多次央求警方:“大哥,别拍摄了。”然而,警方并未停止视频录制。网友指出,视频拍摄地为山东菏泽巨野县,拍摄视频者所属巨野公安局田桥派出所。12月23日,巨野县网信办向记者证实,视频系田桥派出所辅助治安巡查中录制,事后辅警已被开除。(12月27日央广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警察的任务是抓捕犯罪分子,是在紧要关头制服那些穷凶极恶的罪犯嫌疑人,但没想到的是,警察竟然管起了“车震”。也许在涉事辅警眼中,“车震”有伤风化,不够文明,即便如此,也只能劝导教育,而不能拍成视频上传网络。况且男女之事,只关乎道德,与法律无关,随着社会的多元与开明,人们对此一般持较宽容的态度。车震之事,自有道德舆论予以谴责,而不能依靠国家机器加以抹杀。拍摄“车震”已是公权越界,何况流传网络,更是“罪加一等”,如此不顾及当事人的私权,又怎能去保护人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车震”视频外泄,又是辅警惹的祸。为什么总是辅警?是辅警的权力太大,还是辅警的素质太低呢?警方是否该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否该有所表态,这样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难道简单的开除就能制止? 

  “车震”事件之所以引来强烈争议,焦点在于“外泄”,这直接关乎着人权。这几年,特警大队的辅警、协警拍摄车震并上传网络的事件并不少见,时至今日,依然能掀起轩然大波,作为警方真的该醒悟了。辅警行为代表个人,但是,辅警这个称号就代表了整个特警大队。是招聘门槛太低还是后期培训太差?警方都该出面回应。 

  其实,整个执法过程并没有完全曝光,也就是说在执法过程中还有可能存在着钱的交易,亦或暴力执法。无论事情如何结局,都不会被大众认可。涉事辅警的言而无信充分暴露了某些基层执法人员的丑陋心态,把执法当成儿戏,只图自己“过瘾”。对于这样的人,开除都是轻的。 

  依法执法,就要熟悉所依的法,如此任性的辅警,丢的是广大人民警察的脸。所以,警方对于招录上岗的辅警,要严格把关,严格培训,还基层执法者一个崭新的面貌,也让大众信服。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