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环卫工休息室岂能成政绩加分的“道具”

2016-12-27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在郑州街头,有不少地方都建有环卫工休息室。看样子,是让环卫工在劳累时临时休息,或者是刮风下雨时躲避一下。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休息室关爱环卫工,很人性化,很温暖。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12月26日澎湃新闻) 

  环卫工人是一座城市的美容师,他们每天重复做着扫地的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是他们毫无怨言,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中,他们依然如故,这座城市也应该多一点人性和温度,温暖环卫工人的心,比如留一盏灯,建一些休息室,这些都是关爱环卫工的暖心举动,在郑州街头,也有不少地方建有环卫工休息室。但是这些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放过,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这样的作秀不要也罢。 

  看到这样的场景,不禁让我们感到寒心,原本让人看到暖心的屋子,如今却变成了摆设。民心工程却沦为应付检查的“花架子”,这样的面子工程以后能少一点吗?惠民工程本事造福一方百姓的好事,可是国家拔下去建立的专项基金来为环卫工人在严冬添一份“暖意”的休息室,建好的休息室不但不能惠及环卫工人,反而给增添了反感,这样下去,天气寒冷,但这样的行为让人觉得更冷。 

  休息室建好了却不让用,这难道不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伤了环卫工人的心。记得在一则广告中,寒冬天气,环卫工人在夜里仍然坚守在岗位上,老两口依偎在一起寒风中互相搓手取暖,在长椅上简单吃两口填饱肚子,而我们可以做的是给城市留一盏灯,这不仅照亮了前行的路,也温暖了环卫工人的心,这样暖心的举动让画面定格,多希望社会多充满真善美,少一些贪功作秀,多一些真诚,少一点套路。 

  群众认可才是办实事的最高标准,因为“民生工程”就是政府的“名声工程”。建环卫工休息室,就是为了给环卫工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让这些“城市美容师”体验到“人性的温度”。但是环卫工休息室成为了应付检查的“摆设”,无疑严重背离了建设环卫工休息室的本意,也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因此,拨下来的资金就要看是不是都用在了刀刃上,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决不能贪功作秀,成“摆设”的民心工程不但不能便民,反而“毁民”,得不到群众的认可。 

  各级各地政府部门一定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民间监督力度,在制度上、管理上、领导上、监督上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严格的把关,切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民心工程”建设成为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确保民生工程发挥实效,为政府赢得名声和民心。环卫工人拿着最低的工资,大街小巷满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多一些暖心举动,真正为环卫工和普通百姓谋福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