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特色小镇要有特色担当

2016-12-22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特色产业镇已经成为山东创业创新的热土,成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12月16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在2016山东特色产业镇发展峰会上指出,“十二五”期间,山东形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特色产业镇,形成了一批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比较高的区域经济品牌。

  镇域经济作为最基层的综合性经济,是县域经济和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壮大镇域经济,是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支撑。在“互联网+”时代,加快小城镇特别是特色产业镇的建设与发展,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现代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山东特色产业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方面颇有建树。

  今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山东省于今年9月发布了《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创建100个左右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特色小镇。

  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正在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热点。但是,特色小镇建设应把握“特色”这个关键词。特色小镇的特质在于“特色”,魅力也在于“特色”,生命力同样在于“特色”。小城镇要改变单纯求大、克隆大中城市形态的思维,而是要追求“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美、小而精”。每个小镇都是独特的,越是因地制宜,越能做出特色。

  特色小镇的建设,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政绩工程,其根本目的是为改善民生。只有把改善群众生活作为打造特色小镇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才能体现小镇打造的真正价值,创造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特色小镇。(文/北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