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校园“咸猪手”岂能不“剁手”?

2016-12-21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白墨 

  129日,已婚有孩子的大学班主任邱某组织聚餐,9110名大戏学生赴约,谁知席间邱某先后向8名女生伸出咸猪手,令人后怕的是,大家都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受害者。3名女生报案,另有4人愿作证,警方及涉事高校已介入调查。(1221 《新快报》)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笔者总为那些遭受侵害的女生感到伤心,对那些倒行逆施的教师怒不可遏。近年来,躲在校园暗角的“咸猪手”,总是蠢蠢欲动,无时不在损害教师群体形象。广州一大学班主任邱某当算典型案例。这只校园之狼披着道德的外衣,干的却是“禽兽不如”的行为,实在让人恨的咬牙切齿。 

  大学,应是一个让学生能快乐学习与成长的场所。然而,本应是为人师表的楷模,这名邱老师却将很多花季少女的青春梦击得粉碎。扭曲的欲望一再伸张,其心里龌龊的想法恐怕外人是无法了解的。教师队伍里出现个别的“禽兽败类”,既败坏了师德,又加剧了社会的无力感。 

  但无力绝非意味着“没办法”,可以看到,从社会认知到具体防护举措,我们仍有显而易见的阙如。从新闻中得知,在邱某吃了几个女学生的“豆腐”后,这些女学生起初只是选择忍气吞声。这使得对于教师占学生便宜的防范呈现出矛盾局面:每个人情感上对之“深恶痛绝”,但到了行动上就变得“沉默”消极。也正是如此,才为这样变态的行为提供了“温床”。 

  要改变这种状态,必须明确学校在此类事件中的“主体责任”,对校园性骚扰预警应对系统建设不力的,要溯责到管理者头上。教育部门同样应该重视起来,进一步加强对老师道德方面的教育,将有损师德的教师彻底清除其队伍。如此,我们才不会止于一声无奈慨叹。 

   “咸猪手”教师的存在,就像一颗安放在校园内不知何时才爆炸的“定时炸弹”。因为校园性骚扰的发生具有隐蔽性、偶发性和即时性的特征,让人防不胜防。因此,为保护学生安全,对于“咸猪手”教师,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地斩断其“毒手”,除恶务尽,绝不能手软。全社会也应该行动起来,呼唤师德回归,呼吁依法治教,还校园一片安宁。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邱某学生校园邮箱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