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春运出行提防扒窃可别掉以轻心

2016-12-16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令强

  2017年铁路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为期共40天。受2017年1月5日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影响,12306网站、“铁路12306”App、95105105电话订票平台的预售期由原本的60天调整为30天(含当天),其他销售渠道同步缩短为28天。按此计算,今天就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的车票了;本月29日,将可以购买明年1月27日(除夕)的火车票。(12月15日《新文化报》) 

  2017年春运临近,铁路返乡客流逐渐拉开帷幕。不少“扒手”也行动起来,潜伏在返乡人群中,伺机而动。返乡大高峰中,旅客若是疏忽大意,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得手,造成不必要的钱财损失,更甚者会造成人身伤害。 

  春运出行,旅客千万不能粗心大意,学会自我保护是前提,增强安全意识是根本。冬季进入车厢后,由于车内温度要高出车外很多,旅客喜欢将外套等衣服挂在衣帽上,此时,旅客必须长点心眼,挂衣服之前仔细检查,勿将贵重物品留在衣物内。 

  若是旅客去打水、洗手、上厕所,应委托同行之人看好行李,或者时刻带好寸步不离。因为“扒手”擅长于在饮水处、洗手间等场所守株待兔,趁旅客不在悄然出动,盗取旅客的财物。旅客随身携带物品,尤其是贵重物品应成为一种习惯。 

  当旅客晚上休息时,应和同行人轮流看行李,独自出行的夜晚不要睡的太死,钱财等物分开保管,要把行李物品,放在自己的视线之内。因为后半夜是旅客最疲乏、睡得最熟的时候,“刀片族”会伺机而动,若是行李物品不在自己的视线内,或者睡得太死,钱财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窃走。 

  当然,旅客也应相互监督,对于危害社会的扒窃行为,要敢于举报,第一时间报警,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笔者以为,唯有安全意识先行一步,防护措施走在“扒手”的前面,再加上民众相互监督形成的合力,不法分子将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