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拒绝“肉眼鉴定”彰显责任意识

2016-12-16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召

  近日,河南省孟州市一官方兽医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称,自己被要求仅通过肉眼观察判断死猪的死亡原因,并开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结论。14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孟州市动物卫生鉴定所,工作人员称死因鉴定同时要求询问发病原因以及提供免疫证明,鉴定流程符合规定。(12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每一件工作都有其特定的程序,肉眼鉴定死猪原因只是其中一道程序,当兽医觉得必要时,应该送实验室检测,这是一种严谨的工作态度,一中为养殖户负责的业界良心。作为农牧局的领导对此不应该要求必须用肉眼鉴定,这是一种不合理也是不作为的行为,严重的违背了兽医的原则。 

  或许用肉眼鉴定一只死猪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对固定程序直接行政命令干预就不是一只猪的问题了,更何况直接对拒绝错误命令的工作人员停薪停职。是谁给你的权利让你对正确的专业工作指手画脚,是谁给你的权利可以颠倒黑白? 

  如果是职工的错误,那么他应该接受处罚,但是如果是领导因私心报复,那就不止是一个态度问题。这和扶老人反被讹是一个道理,坚持正确的事情不但没被表扬反而被报复,怎么说都不是一只猪的问题了。不能总是对好人太坏,对坏人太好。坏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好人却要遭受九九八十一难。这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价值观体现,也不该是这个社会该有的规则。对于坏人,我们不能放过他们的一点过错,对于好人,我们更不能让他们受到一丝委屈。 

  因拒绝肉眼鉴定死猪被停职,不是一只猪的事情,而是领导处理问题的态度问题,是权力的任性。处理不好,很可能让一大批做实事的人寒心;处理好了,能让一批潜在的好人变成真正的好人。人倒了好扶,人心倒了就难扶了。 

  拒绝肉眼鉴定死猪的兽医虽然驳了领导的面子,但是坚持了自己的科学判断,坚守了自己的职业操守,为养殖户挽回了潜在的经济风险,值得我们点赞。至于那个“任性”的领导,以为自己手握一点权利就可以左右他人,或许真应该停职反省反省了吧。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