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家公祭日,国富民强才是最好的纪念

2016-12-13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柏萌

  2016年12月13日,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南京降雨,天空阴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降半旗向死难者致哀。今天,第三个国家公祭仪式将在这里举行。(12月13日 中国网)

  历史不能忘记,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占南京城,对我手无寸铁的平民及放下武器的士兵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南京大屠杀,时间之长,遇难者人数之众,法西斯手段之残暴,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存在,这段历史也成了中国及世界爱好和平人士心中永远的痛。

  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为了悼念在侵华战争中被日军杀害的同胞,为了揭露日本法西斯的残暴罪行,为了让人们牢记战争带来的苦难,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

  在第三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南京及其他城市纷纷以实际行动表示了纪念。“以史为鉴、警示未来”系列图书首发式12日上午在南京举行,多套最新出版的南京大屠杀实证、慰安妇真相等丛书面世;解放军军乐团在南京市保利剧院举办了一场以“永不忘却”为主题的大型管乐交响音乐会;郑州公交一公司44路车长任聪强专门在车厢内布置了以“南京大屠杀”为历史题材的主题车厢;平乡县县直第一小学组织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国耻永不忘却,以史为鉴,警示未来。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现在的国际关系是经济实力决定的,只有经济发展了,国富民强了,民才能有尊严,国才能有尊严。所以,国家公祭,国富民强是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