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免费人工耳蜗”让爱有声

2016-12-07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 

  我国自2009年启动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以来,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3亿元,为2万名贫困重度聋儿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并提供康复治疗。(126日新华网) 

  据统计,我国7岁以下聋儿大约80万,并且每年还在以3万人的速度递增。治聋原因与先天遗传基因有关,也与后天新生儿窒息、溶血、产时外伤以及疾病治疗药物所致。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学、耳显微外科学的发展,轻中度的聋儿可以佩戴助听器,重度患儿则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来倾听世界的声音。 

  过去,难以想象,重度患儿能够“静音”的场景下,通过人工耳蜗,能够实现和普通人的沟通交流。但是,人工耳蜗价格昂贵,一般家庭难以承受,而耳聋患者大部分来自贫困家庭,真正能支付起人工耳蜗的家庭很少。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聋儿,就意味着这个家庭的生活都会“因病致贫”。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的实施,为贫困家庭聋儿带来了福音。 

  为了帮助更多听障患儿回归有声世界,拥有说话的权利,我国投入专项资金,为2万名贫困重度聋儿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并提供康复治疗,让他们走出听障困扰的阴影,让他们从无声回归到有声世界,倾听父母的呼唤,聆听美妙的声音,融入社会生活。 

  现在人工耳蜗技术已经成熟,耳蜗移植给聋儿重返有声世界带去了可能,这只是聆听世界的第一步,成功的术后必须重视听力与语言的康复训练,学会发音,使语言接近到正常同龄孩子的发育水平,顺利融入社会。在重返有声世界的过程中,家长应多加配合,与孩子沟通,来帮助处于语言学习关键期的听障儿童开口说话、说好话、说流利话,无障碍进行语言交流。 

  为了有效防聋治聋,既需要医疗部门加强技术创新,也需要国家增加普惠工程建设,增强农村地区医疗机构的防聋治聋服务能力。对于耳聋患者,残联、民政、妇联、青年团等部门应该为聋儿带去温暖,给予优惠政策和资金帮扶,帮助家庭走出困境;卫生部门应加大“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呼吁群众提高爱耳意识,提高身体素质。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共同致力于防聋治聋惠民工程,让聋儿回到欢声笑语的世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