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职称不再考外语是与时俱进之举

2016-12-05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雀丹心

  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北京市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这两项考试彻底与职称评审松绑。此项政策调整将涉及全市30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12月2日《新京报》)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虽然只是北京一个地方的规定,但是毕竟迈出了可贵的一步,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开始。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不仅可以减轻职称考试的压力,也是符合现实的改革举措。

  长期以来,英语和计算机都是职称考试的主要科目,这些科目的考试,一方面严重增加着职称考试的难度,增加着很多考试者的负担,对很多人来说,英语和计算机考试都是横亘在职称考试路上的一只“拦路虎”,不仅让很多人对职称考试丧失信心,望而却步,也导致了一些人在职称考试中投机取巧,甚至出现替考、作弊等违规行为,这些都是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考试所导致结果。

  另一方面,一旦英语和计算机考试通过,并没有在现实中发挥应有的效果,很多时候,英语和计算机考试只是一种“考试”,一旦考试通过,就意味着万事大吉,很多资料就被丢弃一边,不仅不能显示出考试的价值,而且还增加着考试者的负担,完全是一种浪费行为。

  而且,很多工作是和英语是和计算机没有关系的,是不需要运用到英语知识的,在这种情况下,要求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仅不科学,也不现实。如今,北京市规定职称考试不再考试英语和计算机科目,不仅是在为考试者减负,也是切近现实的举措,体现出职称的考试的科学性和人性化。

  职称考试不再考英语和计算机,并非“一刀切”地禁止,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行业都是如此,对于一些工作中经常运用到英语和计算机知识的岗位来说,完全可以根据工作和行业发展去自行制定英语和计算机的职称考试规定,根据自身发展去评定职称,也就是说,职称考试考不考英语和计算机,是用人单位的自由,由用人单位决定,不再属于国家硬性规定,这无疑是职称评定的一种人性化和科学化的改革,彰显出巨大的普惠价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