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常思“文艺”二字的时代分量

2016-12-02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12月1日《人民日报》)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而文艺工作者是不可或缺的社会角色。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阶段,无数人民文艺工作者以多种多样的文艺形式为依托,创作出了大量愉悦身心、鼓舞精神、激励前进的文艺作品。这些文艺作品具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强烈的文化印记,不仅成为了一代代人挥之难忘的记忆,更成为了中国精神传承的优秀载体。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用手中的笔、脑中的思想书写着心中的梦,践行着对时代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暖人心房,这既是对文艺工作者历史作用的肯定,又对他们充满了信心与希望。对于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而言,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常思“文艺”二字的时代分量。

  文承往圣继绝学,法故鼎新律新篇。一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继承者和传播者,对自己的国家文化有正确的认识、理解和自信,并努力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在自己的文艺作品中;一名成熟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将社会责任担当在肩,创作出更多能够净化心灵、启迪人心的作品,用文艺讴歌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与人民一道前行;一名高尚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让自己的创作符合群众满意、时代需要的理念,而不是哗众取宠,与核心价值观相悖,与群众和时代背道而驰;一名真诚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注重原创的力量,真正去用心思考和创作,不追求眼球效应和一时的物质利益诱惑,要放眼长远,用原创的力量延长自己的文艺生命,用可贵的品质,为自己的文艺作品长青保驾护航。

  优秀的文艺作品激荡人心,优秀的文艺工作者能够赋予时代更多进步的力量。“文艺”二字笔画不多,却笔笔难画,希望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能够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