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单位里,你得“空心病”了吗?

2016-12-02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林莹

  最近两日,北京大学副教授徐凯文博士关于现代年轻人虚无主义的文章火得铺天盖地。“空心病”一词被大家广为熟知。年轻人,尤其是大学新生质疑“人生没有意义”。在单位里面,也有这样类似的一批人,他们“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并会发出“痛并拧巴着过生活”的消极呼喊。

  什么是“空心病”?“空心病”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姑且可以把它称为“价值观缺陷所致心理障碍”。空心病看起来像是抑郁症,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如果到精神科医院的话,一般会被诊断为抑郁症。

  在单位里面,干着手头上的工作,却感觉内心空虚、生活无意义;在机关里面,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有什么真实性、重要性或价值;在工作学习中,缺乏真正和深刻的满足感,不能体验别人为什么干工作、过生活得那么起劲和心满意足。有的人手头上有忙不完的工作,但还是消极怠工地去处理事务; 有的人每天无所事事,却在单位度日如年,那么这些心态是真正的“不在状态”,这些人可能真的得了“空心病”。

  “空心病”核心的问题是缺乏支撑其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在大部分守旧的中国人潜意识里就觉得:恩,只要成家立业上了班一切都好了,浑浑噩噩地度过人生以后的几十年。蜷缩在理想的枯井下,总是无病呻吟;可若真要脚踏实地,却总是颤颤巍巍。

  现实中的工作需要的是务实,需要建立起自己独有有一套客观的评价标准。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要把社会赋予我们的人生意义和我们心中对人生意义的答案合为一体,欣然地和这个社会结成了一个价值观上的共同体,才能成了一个符合期待的“健康人”。

  现代的中国社会让每个人成为经济发展大机器中的一个个转轮,每个人或多或少甚至完全是不在个人意愿中去转的,想要追求我们真正追求的,现实与理想面前似乎永远是此岸与彼岸的距离。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不是能轻易改变的,但是人生的意义却全是各人自己寻出来的,人生造出来的:高尚、卑劣、清贵、污浊、有用、无用……这些全靠自己的作为。

  这个世上真正的英雄主义只有一种,那就是认清现实之后还热爱生活!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工作狂也只有一种,那就是在工作之后还惦念着工作!每个人要给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里面,添加世上最美好的东西。那不是金钱,不是权力,是尊重,是爱,是发自内心的持久的体验美,也是一种智慧,是创造和幸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