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湖南换届“零容忍”铁律成了刚性高压线

2016-11-29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宾语

  “是不是有点过严了?会议期间吃住必须在驻地,有专人查饭、查房。家就在城里,却不让回。”湖南省衡阳市下辖的耒阳市正在举行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名代表了解到相关纪律要求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这是湖南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的一个缩影。湖南已经完成的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和即将收尾的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被众多参与者称为“史上最严”。(11月28日人民网)

  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一场严峻的政治考验,也是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平稳推进的重要保障。继上半年全省乡镇换届工作完成之后,6月份以来,湖南又开始了县市区的换届工作。

  将“零容忍”铁律挺在前面,让触碰“高压线”者随时“触电”。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两会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这是两年多来,总书记第三次点名衡阳破坏选举案。今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与南充拉票贿选案这两起案件性质极为恶劣,是对我们党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挑战。坚决查处这些案件,实施严厉问责,体现了失职必究、执纪必严的鲜明态度。今年,地方领导班子开始换届,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做好问责工作,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为了做到“零容忍”,今年6月份,本轮换届一启动,湖南就严格人大代表人选标准,列出15条负面清单,把政治素质不过硬、道德品行不够好、履职能力不够强等不宜担任人大代表的人选挡在门外。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期间,采取分片督查与分层督查、巡回督查与现场督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力求把督查督导嵌入换届工作全程,用“零容忍”的态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坚持露头就打。

  6月下旬,在换届考察的敏感和关键时期,衡山县检察院检察长聂志文以即将调离衡山县为名,邀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国聚餐。经王新国同意,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姚宇旺等4人参与,另5人作陪,在县城附近一家土菜馆聚餐。同时,上述11 名衡山县领导干部还违规使用5台公车、警车,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最终,这11人一个不拉,分别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等党纪政纪处分。

  为了做到“零容忍”,“聚餐事件”发生后,衡山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在全县启动“大反思、大讨论”,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负责人,以及衡阳市部分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表态,“坚决拥护市委的查处决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

  截至10月底,湖南各地通报各类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53期,涉452人次。

  常敲打,常鸣钟,做到心中有戒,言行守规。

  明代大思想家方孝孺说过,“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心有敬畏,多畏多勇。行有依归,多虑多得。只有自觉把党纪国法和群众监督当作行为的“戒尺”,量好公与私的分寸,做到心中有戒,不敢越线,才能知戒心安,守戒致远。

  为了做到心中有戒,言行守规,今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委常委会先后13次研究部署换届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3月30日,湖南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对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放了专题警示教育片《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

  6月1日,湖南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调度会(湘南片)特意选在衡阳召开。傅奎在会上“敲打”:政治生态的修复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大家一定要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确保类似衡阳破坏选举案的问题不在湖南重演。傅奎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严峻形势。相比乡镇党委换届,下一步的市、县换届,面对的群体关系更加复杂,掌握的资源更加丰富,手段更加多样。特别是在换届中,干部晋升需求大,而领导职数有限。一些人为了个人目的孤注一掷,铤而走险,搞拉票贿选和非组织活动。对这些风险和隐患必须高度警觉,严加防范,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一个月后,傅奎又专门参加了衡阳市委常委会的“两案”(衡阳破坏选举案,李亿龙严重违纪案)反思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委常委会先后13次研究部署换届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9月初,湖南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相关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努力把换届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

  9月下旬,省委书记杜家毫又亲临衡阳检查指导换届工作,强调要坚定不移担当政治责任,确保换届圆满成功、风清气正。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举一反三,把换届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严格依纪依法依规操作,带着责任、带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开好党代会,确保选出好班子、绘出好蓝图、换出好状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换届选举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只有保证换届的风清气正,通过民主、科学、公正、合理的选举,才能体现人民的意志,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湖南让“零容忍”铁律成为换届的刚性高压线,是庄严承诺,更是向全省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我们相信,只要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只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真正让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就一定能够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真正选举出勇挑重担、高效务实、一心为民、恪尽职守,带领人民拥抱全面小康幸福生活的新班子。(文/宾语)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