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猫”的敏锐严防套取奖补的“老鼠”

2016-11-29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国庆 

  近年来,国家为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对企业给予奖励补助。个别公职人员与相关企业勾结,虚报淘汰落后产能数字,骗取巨额奖补资金进行分成。今年8月,石家庄市工信局运行处原副处长安晓桢犯玩忽职守罪和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半。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案例颇为典型:安晓桢虽然只是一名科级干部,但由于负责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经办工作,借此身份受贿金额达258万元,背后更涉及数千万元的国家奖补资金。(927日新华社) 

  淘汰落后产能是国家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节能减排的大政方针。所以每年国家都会拿出很大一部分资金用来对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进行奖补。但是,多地发生虚报淘汰落后产能套取奖补资金案,石家庄市的安晓桢受贿案,河南的姚中民受贿案,高邑县炼铁企业套补案等,这些案件都是因为基层工作人员未按要求现场核查索要巨额“好处费”,加上企业虚报,严重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不仅应彻查他们的法律责任,更应彻查窝案背后的利益链条。 

  要防止淘汰落后产能奖补被套取事件的发生,采取相应措施刻不容缓。首先,相关单位应加强对职工廉洁从政教育。职能部门要把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做到警钟长鸣。其次,要采取措施增加当地政府的税源,以此保障地方政府对奖补政策的落实要加强研究和监管的积极性。再次,应建立起责任明晰、多方制约的监管机制,彻查参与腐败人员,使各相关部门形成有效配合互动,形成合力。最后,在奖补资金的申报、发放、使用三个环节的运作要够细致、规范,同时要进行动态监督,以此保证奖补资金“财”尽其用。 

  古语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风连着民风,如稍有懈怠、任其发展,贪污受贿之风便会抬头。因此,必须多管齐下,有的放矢,坚决遏制以淘汰落后产能为名头而骗取奖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到耐得住清贫,必须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国家财产的流失,为人民的福祉服务。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