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重金砸向“教育”吸引优质生源有错吗?

2016-11-24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秦国忠

  这两天,一条网传消息刷爆微博:11月20日,苍南县树人中学在高一家长会上,给中考成绩优异的高一新生发放800万奖学金。昨天下午,苍南县树人中学董事长和校长作出回应,为了招到更好的学生,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确实对于今年刚入学的高一新生发放了800多万元的奖学金。11月23日来源:温州晚报。

  看到网络这条新闻,吸引不少网友围观,360,百度等热点排名前四位,笔者也被这种拿钱,砸向民办教育的大胆做法,所吸引,说实话,这种吸引优质生源的模式,经常出现在媒体,只是这次更加夺人眼球,苍南县树人中学创办于1995年,是苍南县首所全寄宿制民办完全中学,民办教育{又称“私立教育”}做为公办教育必要的有效的补充,,为我国教育的普及,文化的传播,民族素质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国家多次出台民办教育促进法,以扶持政策来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办教育的积极性。

  笔者认为,民办教育做为公办教育的补充,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不要国家拿钱,自筹资金,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以滚雪球的方式,积累了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完全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为了吸引优质生源的做法,不但没错,而且利大于弊,值得鼓励和提倡。

  首先,补充公办教育,让中国的教育向多元化,优质化发展。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竞争已是常态化,国家监管主要是促其良性竞争,避免或减少恶性竞争的发生,私立教育的加入无疑会加速竞争向多元化,优质化发展,众所周知,2015年的一则爆炸新闻“就在前几日,代表中国顶尖学府的两所高等院校清华、北大招生组为抢到优质资源,不惜在官方微博公开“互掐”,相互指责对方争抢优质生源。”事实上,抢夺优质生源并不是中国特有现象,海外高校的招生官们也会用尽浑身解数,鼓吹他们代表的大学,希望更多的本土及国际优秀学生到他们的大学去就读。在这种局面下,大学是这样,高中教育也是如此,私立学校为了自身学校的长远发展,拿出部分资金奖励优秀的学生,是可以理解的,更是发展所需要的,它有利于学校形成良性循环,稳健发展。

  其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受益者是学生和家长。为了在办学的市场上活下来,无论是公办教育,还是民办教育,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否则,招不上生源,公办校只能“合并”,民办校只能关门,倒闭。这种情况下,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性就更宽了,谁家好,我就选择谁家就学,让公办,民办都有危机感和竞争意识,家庭困难学生,还可以享受民办教育的奖学金,因此,苍南县树人中学的做法,即减轻国家和困难家庭经济负担,又为自身发展提供优质资源,实现自身发展的良性循环,可谓一举两得的“双赢”。

  最后,针对众多声音,笔者还有话要说。有人评论下“重金”去抢优质生源,并不是这些学校“惜才如命”,招生负责人追求的直接目标,其实是本校在当地的招生政绩。招不到优质新生,很可能影响学校的“江湖地位”。其实,教育部早就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高中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高中教育更是比教学质量,管理,文化,教师队伍素质,能力,责任心的比拼,脱离这些硬件,软实力的竞争,重金砸下的只能是“恶性竞争”留下的“苦果”。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优质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