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雪导致高铁限速 应急机制不能打折扣

2016-11-24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匡善华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针对近期陕西、山西、河南、安徽、山东等部分地区出现的大雪、暴雪天气,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和服务,采取部分高铁降速等措施,努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有序,目前,各条铁路线路安全畅通,站车秩序稳定。(11月23日 人民网)

    相比其他运输方式,铁路运输是受自然影响比较低的交通出行方式。但遇到大的自然降雪情况,为了保障铁路安全和旅客安全,铁路部门就会采取措施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近日受部分地区大雪暴雪影响,高铁列车进行了降速运行,因此造成了部分列车晚点运行。于是出现了联程票旅客的出行不便。很多旅客吐槽列车晚点时间太长,历来一直是以准点、高效的高铁也加入了晚点运行的大军。

  其实,出现这样的事情,铁路部门也是无可奈何的,天灾不可抗,自能通过防护来降低大雪、降雪带来了影响。据报道,铁路部门采取了及时有效措施,通过应急处置,加强行车设备检查巡视,增设防滑措施,加强调度组织,最大限度减小降雪对行车秩序的影响。

  在大自然的降雪考验下出于安全考虑而实行限速运行。在诸多事情上,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再说,从降雪的程度来看,多个地区的航班已实行了停运,高速公路部分也进行封闭,只有受自然条件影响最小的铁路还在提供着旅客的出行服务,但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准则,“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保障旅客出行的安全,铁路部门也是尽心尽力来缓解旅客的焦虑感。

  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导致列车晚点,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旅客的理解和支持。对与铁路部门来说,旅客的生命比时间、速度重要,列车降速带来的晚点,相信铁路部门也不愿意看到,因为铁路服务的初衷是让旅客出行便利、舒适、快捷出行。

  从世界范围来看,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导致列车晚点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避免,即使法国、德国、日本等高速铁路技术高度发达的国家对此也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而铁路部门对极端天气下的高铁降速限行是为了更好的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但我们期待铁路部门在应急处置方面能更加贴近旅客,贴近服务。

  当然,在恶劣的天气面前,列车降速、晚点等这是难免的,旅客旅途时间延长,需要社会、以及广大旅客给予理解和支持,在困难面前,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因为安全不是铁路一家的事情,社会大众的理解支持。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