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与命运共同体之船御风而行

2016-11-23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晓韦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拉双方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纵然中国和拉丁美洲远隔大洋,却有着广泛而持久历史联系和现实联系。探古溯源,拉美灿烂辉煌的古印第安文明照耀着拉美大地,中国绵延五千年的文明流淌在长江黄河之畔,文明古国的荣辱感是中拉命运共同体最久远的心声;四百年前,马尼拉大帆船“大三角贸易”跨过重洋,将中拉两地之间资金和商品贸易融入全球化经济互动的大潮,传统贸易关系的建立为中拉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历史文化支撑;二百年前,彼端的拉美各国纷纷独立迈进现代化国家的门槛之时,这端的庞大帝国在西方列强的侵略下被强拉进现代化的漩涡,相似的近代史经历形成了强烈的命运认同感。

  新中国成立的六十多年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和拉美国家的关系,在拉美各国播下友谊的种子,结下了深厚情谊。1988年,邓小平在会见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时真诚地说:“我相信,将来也会出现拉美世纪,”,中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好朋友。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愿意和拉美各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在不久之前,中拉共体论坛和“1+3+6”中拉务实合作新框架将会日臻成熟,以贸易、投资、金融“三大引擎”推进合作深入发展,真诚互信、合作共赢勾勒着中拉关系新的愿景图。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习近平强调:“中秘是相互信任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担责任的好朋友。”这同时也是中拉关系的写照。中拉关系的发展历程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双方关系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拉之间的友谊之桥是开放之桥、包容之桥、合作之桥、共赢之桥,更是通向铸就中拉命运共同体的信任之桥。习近平是构筑中拉友谊之船的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从2013年初夏到2016初冬,不到四年的时间,习近平主席陆续三次访问拉美,步伐从北美洲的墨西哥到中美洲,从加勒比到南美洲,踏遍拉美各地区,走出中拉关系新格局。

  习近平强调,要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造福人民。2015年中拉共同体论坛发布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背景宣言》和《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标志着中拉关系正进入新的“纪元”。

  数据显示,2015年中拉贸易额达2365亿美元,近10年来增长20多倍,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中国对外投资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而拉美是中国企业外海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以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为例,不仅促进了拉美国家在采矿和能源项目等领域的发展,还为完善基础设施带来机遇。2015年5月中国宣布拉美地区首家人民币结算银行落户智利,有学者称,这“将使拉美国家更能受惠于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不断提升的参与度。”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习近平出席了文化交流年的闭幕式,人文上的相互借鉴是“以心相交”最好的诠释。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只要中国和拉美各国精诚合作,抓住发展的机遇,就一定可以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

  “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当今世界,全球化趋势向纵深发展,友好和平和互利共赢早就成为世人的共识,只有顺势而为,才符合中拉人民的根本利益。彼时,装满中国丝绸、瓷器的马尼拉大帆船在漫无边际的太平洋中根据季风、洋流的规律摸索出了跨洋贸易的通途;此时,承载中国和拉美各国人民美好愿望的命运共同体之船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全球一体化的大潮中携手奋进、御风而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