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沉默背后,是怎样的少年?

2016-11-18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自闭症孩子不能坐飞机?昨天下午,许昌的崔先生带着13岁的儿子,到新郑国际机场乘机前往珠海,临登机时,被工作人员以儿子“行为怪异”为由,拒绝他们登机。对此,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扬子江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为了航班及其乘客安全着想,才拒绝其正常登机。(凤凰资讯 11月16日)

  近日,一则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的新闻登上了各个新闻主页,主人公的爸爸崔先生常年带着儿子坐飞机出差,一直畅通无阻,但这一次,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却称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要求,登机需医院开具‘适宜登机’的证明。崔先生生气地说,儿子虽患自闭症,但自控能力很强,也十分听话。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在当今社会,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整体发病率约为1%,但社会对于这一群体的理解和接纳却远远不够,除去这些特殊的孤独儿童,在一次次被拒绝的沉默背后,隐藏的是怎样的少年?

  “有的时候,我不是不喜欢和朋友玩,只是不知道怎么玩。你可以教教我吗?”这句话,与其说是替那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说的,不如说这其实正是他们的心声。震惊一时的广州自闭症男童死亡案件把公众的视线再次拉回到自闭症儿童身上。由于成长的特殊性,青少年正处于性格形成的时期,一旦疏于引导,很容易引发不可弥补的后果;据调查,根据目前国际最新统计的发病比例推算,中国的自闭症患者数量可能达到上百万,而且在逐年上升。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社会的希望,未来的希望”、“孩子是一切,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这个社会从未对孩子忽视过关注,只是,五花八门少年机构如杂草蓬生,教育体系对于庞大的青少年群体做不到全方位体察、面面俱到,大部分家长忙于生计,常年奔波。我们总是提倡如何教育孩子,如何警示孩子,如何为孩子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条件,却往往忽视了他们最需要的爱与关怀。政府部门和民间机构应联合设立专门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培养专业教育特殊儿童的专业型人才,教育部门应联合相关媒体普及大众儿童心理疾病的成因和影响,引导人们对特殊儿童有一个正确客观的了解。而作为这个大社会的最小组合份子,每个家庭都不要忽视对孩子进行爱的呵护和教育,多一些关怀,少一些沉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自闭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