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马云”事件折射出的喜与忧

2016-11-17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这几天,“小马云”范小勤可谓是火遍网络,因撞脸电商帝国巨头而意外蹿红。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内部邮件表示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当地志愿者协会也表示将每月给范小勤一家发放贫困物资,而且还将不定期看望他们.(中新网)

  小马云事件是因为有一个贫穷的小孩子和马云长得像,而被马云帮助的事件,被人们调侃为“这真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这个事件背后有喜,但是同时也有忧。

  值得我们欢喜的是:小马云在网上被关注后,马云得知这些情况后,在阿里巴巴内部发声:“必须施以援手”,并承诺将供他到大学毕业,有可能的话小马云愿意读博士都可以,并且一切费用由他个人承担。而且当地志愿者协会也表示将每月给范小勤一家发放贫困物资,而且还将不定期看望他们,这样小马云艰苦的生活便有了改善,他也能平等的享受受教育的权利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值得高兴的,同时,这件事情也说明了人的本性是善良的,人们还是愿意相互帮助,这折射出一个和谐社会应有的表现,如果每个人都能够相互帮助,相互体谅,企业也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的话,那我们的社会将会十分美好,在这一方面也是值得我们欢喜的。但是,我们不能只被欢喜蒙蔽了双眼,也要看到欢喜背后的忧虑。

  值得我们忧虑的是:第一,要不是因为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一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小马云会被阿里巴巴发现并救助吗?没有马云的帮助,其他的人会来锦上添花吗?这个我们不好说,既然企业也想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那就不要去看人,无论这个人长得像不像,只要他有困难,我们就要伸出援助之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要努力让这种忧虑不复存在;第二,我们的精准扶贫落实到位吗?精准扶贫要求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是一场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扶贫。对“小马云”这样的家庭,普惠性的扶贫政策还远远不够,虽然政府帮助其修建了房屋,把全家列入了低保范围,但还只是尽到了最基本的责任。还只是粗放扶贫,而不是精准扶贫。如果不是被网络关注,小马云依旧生活的惨淡。

  小马云因为自己的脸而被媒体关注,也因此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生活境遇或许将有所好转,这固然值得高兴。但是,扶贫不应该是一件看脸的事,并不是所有贫困家庭都有一个“小马云”,我们要做好扶贫工作,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让我们只看到欢喜,不再看到忧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小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