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荣城际实现“小目标”,绘就“新蓝图”

2016-11-17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林伟

  2016年11月16日,山东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营。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将胶东半岛城市群融入“1小时生活圈”,将大大助力山东经济发展。

  “公交化”运行,开启“同城生活”。“十三五”开局之年,青岛首个铁路项目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这不但是青岛铁路建设实现的第一个“小目标”,更是山东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连接了青岛、烟台、威海地区的主要城市,形成由烟台至青岛、至威海、至荣成1小时交通圈,实现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全程303公里、运行时间两个半小时的青荣城际,实现动车组"公交化"的运行模式,大大拉近了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为胶东半岛的民众开启了“同城生活”。

  发展铁路建设,实现城市“华丽转身”。青岛是沿海城市,旅游圣地,然而却是一座铁路“断头”城市,交通的不畅成为制约青岛发展的“瓶颈”。大力发展铁路建设,畅通与内陆地区的通道,成为青岛引领持续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战略布局。在“十二五”期间,青岛铁路建设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境内新建铁路144公里,铁路总里程由235公里增至379公里,开通运营了海青铁路、青岛北站、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进一步的完善山东半岛综合交通体系,极大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满足民众出行需求。在“十三五”铁路规划中,青岛将倾注“洪荒之力”,在境内新增铁路287公里,以建成四通八达的铁路枢纽城市为目标,实现“华丽转身”。

  助力经济发展,绘就“新蓝图”。青荣城际的开通运营不但方便沿海地区的民众同内陆地区的交流往来,更是助力半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绘就“新蓝图”。在胶东半岛地区,青荣城际将烟台、威海两座城市将正式纳入全国高铁网,通过胶济铁路融入全国高速铁路运输路网,在高铁开通快运的今日,沿海城市与内陆地区的小宗货物周转极为的方便快捷。同时青荣城际有力的推进了半岛有力的推动了城镇化战略的实现、城市群的形成以及城市区域之间的有机协调合作,促进沿海与内陆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带动新产业的扩张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实现“小目标”,更有大作为。青荣城际的开通不但重新规划了胶东半岛的“经济版图”,更是成为山东经济增长的“先锋官”“领头雁”。借助青荣城际,胶东半岛将致力打造蓝色经济区的“黄金走廊”,推动山东经济快速协调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