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包装过度,治理体系亟待健全

2016-11-17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如山堆积的瓦楞纸箱,曾是多少苍翠葱郁的森林?一堆堆黑灰色的“破坏性封口塑料袋”,埋入地下不能降解,污染水土;焚烧则产生有毒气体……近两年,我国收发快递总件数每年都在48亿件左右,如果按照每件快递使用1米长的胶带计算,我国快递业每年用掉的PVC(聚氯乙烯)透明胶带足以沿赤道绕地球近120圈,它们埋在土里100年都不会降解。如此,一次网络购物盛宴,也是一次对环境资源的重度摧残。(人民日报 11月15日)

  “双11”走了,快递来了。有人说,这几天人们“不是在拆包裹,就是在等着拆包裹”。电商充满活力,与之而来的垃圾却无处安放;物流极速运输,可是快递包装却无法流动。这是我国当下电商、物流极速发展中出现的尴尬局面。网络购物以种类丰富、方便快捷、物美价廉而广受人们的追捧,在网络购物日渐的兴盛的时期,我们不得不承认网购中的包装已经给环境带来的沉重的负担。绝大多数的商家们为了降低成本,都采用价格低廉的泡沫纸、包装箱以及胶带封条等。而这些价格低廉的包装物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需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则会产生大量污染物。

  很多商家表示,之所以会对商品进行“五花大绑”也实在是无奈之举,他们并非不知道这些包装物的污染程度,只是快递运输过程中难免磕碰,有些快递人员甚至将货物扔来扔去,商家们“不得不防”。而快递人员又觉得他们也是有苦说不出:仓库的包裹每天堆积成山,工作人员数量有限,要将如山的快递一个个进行录入,再按照地区分拣、装车,太过小心翼翼难免降低工作效率,“快递讲的就是一个快啊”!

  可见,快递过度包装的原因并非一个,商家、物流公司和消费者,并不是其中的一方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既然快递过度包装带来的问题有目共睹,我想任何人都是想解决这个问题的。这就需要快递行业的管理部门尽快了制定并推行一套可用的治理快递包装的方案,完善快递包装肢体的体系。

  首先,可以在电商公司大力推行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这些材料多以可降解物质制成,不会给环境造成负担。其次,要加强对快递行业的培训和监管,规范快递分拣流程,争取尽快以机械代替人力,减少包裹的破损。对于消费者,要将快递包装回收利用,不能随意丢之弃之。政府可以在各大社区设立专门回收快递包装的回收站,使用过后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只要有渠道,我想人人都愿意为环保出一份力。

  绿色包装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问题,已经成为了民生性问题。其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解决起来并不是一方发力就可以。政府要完善治理体系,电商企业、物流公司和消费者等相关方要合力配合,解决这个问题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