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跨越107小时的忠、义、恩

2016-11-11 2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6岁男童聪聪坠井107小时后,被救援人员从井里抱出。经确认,聪聪已死亡。这场救援自11月6日上午11时展开。当时,聪聪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落40米深的枯井中,家属立即报警。当地随即开展救援工作,先后启用百余辆挖掘设备,期间救援队伍曾多次更改救援方案。(新京报)

  这是一个艰难的救援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感动的救援过程,孩子的死亡让我们惋惜、落泪,但是痛定思痛,我们也要看到这107小时救援过程中折射出的美丽。

  跨越107小时的忠。这是一场忠于职守的救援,聪聪不慎掉落40米深的枯井中,家属立即报警。当地随即开展救援工作,先后启用百余辆挖掘设备,期间救援队伍曾多次更改救援方案。在救援期间,一位救援人员身体突发不适,被现场医护人员紧急处理后送医。“至少下了三次井,连续作业劳累,有些缺氧,换班后上井喝水时发生不适。”现场救援人士透露。

  当现场挖掘设备不再适合作业的时候,消防队员和专业救援队员成了主角,他们每16人为一组,轮班向井底掘进。这是一场忠于自己职守的救援,是一次忠于自己良心的救援,在这次救援中,无论是警方、消防队员,还是医生,都忠于职守的参与了救援。

  跨越107小时的义。这是一场义气冲天的救援,除了当地专业的救援力量以外,还有自发的救援,这些人都是出于“义”。10月6日中午,张小芬通过微信群,得知中孟尝村“小孩掉到井里了”,放下碗筷,叫上同为挖掘机司机的弟弟,一路风尘仆仆地出发了。当现场指挥部决定调整救援方案后,像绝大多数的挖掘机司机一样,他没有选择离开。张小芬昂着头,“这么多人看着,孩子可一定要活下来啊!”还有最美的煎饼哥,他虽然不能直接参与救援,但是,他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为了救援人员能吃上饭,特地早出摊,并且放弃了每天近300元的收入,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煎饼,让大家吃饱了有力气继续救援,那句“免费的,干活的都有”感动了无数的人,这是一场义薄云天的救援,在这次救援中,除了开挖掘机的兄弟和煎饼哥,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默默付出的人。

  跨越107小时的恩。这是一个知道感恩的家庭。救援结束后,孩子的爷爷跪在路口,每次有撤场车辆经过,孩子的爷爷都会磕头,向着车辆离去的方向,磕头、起身、再磕……下跪谢恩,在中国是十分庄重、真诚的礼节,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最为淳朴的感恩方式,这个家庭在感恩,感恩在这次救援过程中忠于职守和义气冲天的救援力量,对这些人出物、出力,表示感恩,这个举动虽然简单,但是却是多少人做不到的,又有多少人被这一举动所感动。

  这场救援孩子的离去让我们叹惜,但是这个救援过程中折射出来的美丽让我们感动,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忠于职守、义务为社会做贡献、学会感恩,我相信,我们的社会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