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坠井男童遇难,关怀之余也应反思

2016-11-11 2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11月6日上午11时许,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6岁男童赵梓聪,在跟随父亲到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落40米枯井中。11月10日晚上10点40分左右,历时107个小时,赵梓聪终于被找到。据救援人员介绍,被发现时赵梓聪仍保持着头朝上、脚朝下的姿势。但遗憾的是,经现场医疗专家确诊,赵梓聪已无生命体征。(《新京报》11月11日)

  经过107个小时的不眠不休,河北保定6岁的坠井男童遗体被找到,奇迹没有出现,网友对此纷纷表示遗憾,尽管如此,这次救援中彰显出的人道主义精神还是值得人们拍手称赞。

  据了解,救援期间,来自周边各地的很多社会救援力量自发、无偿赶到现场参与救援。保定、清苑、蠡县、任丘、肃宁、沧州蓝天救援队,直隶救援队、保定及时雨救援队、曲港高速施工队、120急救、保定春雨爱心公益团、博野新夕阳爱心协会、博野携手爱心社、高阳爱心协会、安国市青年志愿者、蠡县爱心群、蠡县青年协会、蠡县妇联巾帼等20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和民间志愿团体以及周边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人员共计500余人参与救援。

  参与救援的挖掘机、铲车、运土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车辆达165辆,挖掘土方近30万方,共接收社会捐款17余万元,接受鸡蛋2200斤、方便面2100箱, 水、奶、面包、饮料及其他食品9920件,企业捐赠柴油28吨, 护壁管8个、棉大衣600件、棉鞋300双。由于救援现场统计工作比较困难,很多热心人士留下物资和捐款后没有留下姓名,另外还有部分自发赶来的救援团队没有及时取得联系,但大家都积极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整个救援期间,没有人说过要放弃。尽管孩子失踪将近5天,一直没有探测到生命迹象,但是所有的救援人员都坚持要找到孩子,这是坠井男孩的尊重,是对家属的尊重,也是对关心这件事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尊重。一个生命是宝贵的,哪怕逝去,也要得到他该有的尊重。在生命面前,没有成本和代价可言,只有全力以赴,这是一种人道主义精神,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这107个小时的坚持将我们推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的淋漓尽致。

  这件事也让我们开始反思,关于枯井的管理问题是否应该落实到位了。不仅仅是枯井,我们生存的环境中有太多因为公共事物管理不到位而出现的意外了,尤其是对于老弱病残这些弱势群体,社会上给于的关怀仍然不够细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为了避免意外的再次发生,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开始着手于消除人们身边的任何安全隐患,这也使造福百姓的一种方式。

  我们为逝去的生命惋惜,为男孩祈祷天堂的路不再艰辛,也希望遇难男童的家属早日走出悲痛,愿世间再无生命的意外逝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坠井男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