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理性看待男子追砸运钞车被打死事件

2016-11-06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广东东莞,男子因追砸押款车被押运员击毙一事有新进展。昨日晚间,东莞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涉案押运人员梁某某已被刑拘。(11月5日新京报)

  东莞警方通报透出五个信息: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立案调查;连日来,组织专案组认真勘查,调取运钞车及死者生前途经路线的监控视频,走访目击群众等,并找到了运钞车后方行驶汽车的行车记录仪视频等相关证据;公安机关已对涉案押运员梁某某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公安机关正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正查办案件;查清事实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至此,“男子追砸运钞车被当街打死”事件有了警方权威说法。警方通报既对几天来舆论和社会公众所关心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一一作出回答,又实事求是,法言法语,依理说理,依法说法。

  “男子追砸运钞车被当街打死”事件发生后,众说纷纭。一种声音认为,不做死就不会死,拍板砖的黄武林是自己作死。还有人认为,运钞车撞人后逃逸,黄武林生气是可以理解的,不把车辆拦住,过后去哪儿找人?更多的网友则认为,小伙子即使有错,是不是到了非要他命的时候?

  必须得承认,黄武林追砸运钞车的行为肯定不对,甚至是违法的。但黄武林追砸运钞车对不对的问题,显然不是大家所关心和关注的。大家更关心的是,押运员是否到了“非开枪不能制止”的程度?

  国务院发布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第六条明确规定: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执行守护、押运任务时,遇到守护目标、押运物品受到暴力袭击或者有受到暴力袭击的紧迫危险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受到暴力袭击危及生命安全或者所携带的枪支弹药受到抢夺、抢劫的,遇有上述紧急情形之一,“不使用枪支不足以制止暴力犯罪行为的,可以使用枪支”。

  就当时的情况来说,运钞车“遇袭”后,要么停在原地报警,要么迅速离开,都可以避免“砸车”的发生。但运钞车并未选择“停在原地”或“迅速离开”,而是走走停停,始终创造着给黄武林砸车的机会。这正是大家质疑的要害:为什么不停在原地报警,让警察来收拾这个“砸车分子”?为什么运钞车是机动车,黄武林靠的是两条腿,后者能追着运钞车砸?有见过用砖头劫持运钞车的吗?黄武林追砸运钞车的行为,是否已经到了“紧急情形”、“不使用枪支不足以制止暴力犯罪行为”的程度?是否可以不开枪?

  东莞骏安押运公司在通报中称:“在多次警告无效、情况十分危急下,护卫人员使用防暴枪(橡胶子弹)鸣枪示警,肇事男子中弹倒地,经120救护车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第五条同时规定: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执行守护、押运任务时,能够以其他手段保护守护目标、押运物品安全的,不得使用枪支;确有必要使用枪支的,应当以保护守护目标、押运物品不被侵害为目的,并尽量避免或者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如果是鸣枪示警,子弹怎么会进入到了黄武林的身体里?“示警”是否说明还没到“不使用枪支不足以制止暴力犯罪行为”的程度?该“示警”的却开枪致人死亡,是否应该承担刑事责任?人命关天的事,是否该慎之又慎?

  事发后,东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告诉媒体:“对押运员立案调查,可以肯定的是要对其开枪的行为及其后果进行立案调查,当然也会把前因调查清楚,相关情况会向社会公布。”

  东莞警方的通报客观、理性、实事求是地给了公众一个初步的说法,也用事实回击了“这事会不了了之”的猜疑,打消了公众的顾虑。

  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对刑事案件立案需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有犯罪事实发生和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侦查机关立案后,会对案件的事实、情节全面调查清楚。侦查结束,根据法律规定主要会产生两个结果,构成犯罪的,决定移送审查起诉机关审查起诉;不构成犯罪或不需追究刑事责任的,则撤销案件,侦查终结。

  如果说被立案侦查,不一定代表有罪,但经过专案组连日来的全面调查后,对涉案押运人员梁某某依法刑事拘留,则意味着案件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东莞市公安机关对涉案押运人员梁某某的刑拘通报,让“男子追砸运钞车被当街打死”案件离真相越来越近,也让公平正义以越来越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

  “男子追砸运钞车被当街打死”事件需要真相,更需要理性看待。作为黄武林来说,即使像有些媒体说的被撞到了,能追着跑几百米,说明身体没什么大碍,完全可以采取求助目击证人、打电话报警等理性的做法来维权。追几道街砸车玻璃的做法显然不理智甚至涉嫌违法犯罪。当然了,如果理智的话,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

  虽说押运员梁某某被依法刑拘了,黄武林这个人是再也没有了。这个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男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5岁。

  冲动是魔鬼。黄武林冲动追着运钞车猛砸,押运员梁某某冲动要了黄武林的命。那可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

  黄武林完全可以不死。“拿枪的”不能草菅人命,黄武林们也要珍惜自己。(文/鲁网专家评论员 宾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运钞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