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长征精神如今更应被铭记

2016-10-26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景浩

  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10月22日 人民网)

  如今的中国已不再处于内忧外患、危机四伏的年代,如今的中华国共产党亦不在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长征精神是否应该被载入史册,然后束之高阁?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当今时代,长征精神更应该被铭记!

  长征应该被铭记,不怕牺牲的精神应该被缅怀。在那个国家飘摇,社会动荡的年代,外侮入侵,内忧不断,无数国人选择了背井离乡,不顾自然环境的恶劣与生活条件的艰苦,抗击外侮,保护中华。如今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下,我们已很难体会到那份条件的艰苦和精神的坚韧,但通过对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等历史片段的了解,我们足以感受到革命前辈的艰辛与伟大,足以被长征精神震撼内心。正是这种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一个个的人类奇迹,抒写了一个个历史传奇,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如今生活安逸的我们又怎应忘记那些为了更多后来人过上好生活而做出巨大牺牲的英雄前辈?

  长征应该被铭记,甘于奉献的精神应该被弘扬。长征的意义,不仅仅是在为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保存力量,为今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基础,其所展现出的甘于奉献的精神更是一笔宝贵财富,在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今天,更应该被弘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人们仍然被那份无私奉献的精神所触动,所鼓舞。社会需要不断创新,但是敬业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宗旨更应该被传承,被弘扬。 

  长征精神永不过时。长征精神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每一代人来说更是意义非凡。中华民族这个整体的未来需要每一代人的不断努力与奋斗。然而只有在强大的精神支柱下,一代代人才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在秉承老一辈革命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发挥出最大的潜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伟大的长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应该被铭记、被弘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