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解读《百年巨匠》中延续文化根脉

2016-10-25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回首上个世纪,中国的文化艺术领域诞生了一批对中国乃至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鲁迅、郭沫若、齐白石、梅兰芳……毫无疑问,他们是不朽的“高峰”。他们的成长轨迹揭示了成就一名大师的哪些规律?他们的精神对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有着怎样的影响和启示?(10月22日中国艺术报)

  每当提到这些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人们的敬仰之情便会油然而生。纪录片《百年巨匠》所记叙的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为我国乃至世界文学艺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力,成为我国文学艺术界一座座丰碑。《百年巨匠》采用纪实性手法,讲述了40多位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的精彩故事,对每一位人物都作了客观全面的诠释。从已被拍成纪录片的40多位大师的传记看,他们不仅在文坛和艺术领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大师们对艺术事业孜孜以求的精神和优秀品德,更是令人感到由衷地敬佩。

  在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今天,我们对《百年巨匠》进行解读,最终目的还在于,通过探寻这些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的成长轨迹和内在规律,为当今从文学事艺术事业的人们树立榜样和标杆,进而营造良好的艺术环境和文化氛围,培育和挖掘文学艺术新人,使更多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人才脱颖而出,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毋庸讳言,近年来,社会上艺术大师的帽子满天飞,这些自命不凡的所谓大师,与《百年巨匠》所记叙的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有着天壤之别。这40多位一代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对社会进步产生的作用是巨大的。每一位“巨匠”所表现出的独有的审美感受能力、丰富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真挚的情感和娴熟的艺术表现技巧等,以及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责任感及优秀道德品格,既给人们以启迪,也是培育文坛新秀和艺术新人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

  从这个意义上说,诠释《百年巨匠》,必须要着眼未来,立意高远,融汇百家,造就英才。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华文化的根脉进一步传承和延续,让《百年巨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百年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