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空巢青年”,孤独但不寂寞

2016-10-21 17: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许大鹏

  近来,继老人、儿童之后,“空巢”一词也被加在了青年的头上。当今社会,有那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怀揣着对理想的满腔热血,甘愿抛弃自己在家乡的安逸生活,背井离乡,独自一人来到“北上广”等大城市打拼生活。他们大多身居陋室,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吃饭,生病了自己照顾自己,远离家乡父母的他们形单影只的对抗着大都市的激烈竞争和人情冷漠。

  有人把这样的一群青年称为“空巢青年”,但我认为将这个称号强加到这个群体身上是欠妥的。相对于“空巢老人”和“空巢儿童”这些弱势群体,“空巢青年”恰恰是整个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大可不必赋予他们过的悲情色彩。

  “空巢青年”问题和农民工问题一样,都是后工业化时代,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必然产物。对于“空巢青年”问题我们大可不必过于悲观,因为正是这群从乡村以及小城市来的青年们给大都市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不断推动着城市化的近程,促进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群怀揣梦想,拥有无限激情的青年正是社会建设和社会创新的主力军。相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城乡差距的不断缩小,“空巢青年”问题存在的经济基础也就不复存在,“空巢青年”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相对于“空巢青年”的物质问题,我们更应该关心的其实是“空巢青年”的精神状态。虽然说为了“诗和远方”眼下的这些“苟且”算不得什么。但是“空巢青年”面对的不仅仅是生活条件上的困难,他们还要面对大城市的激烈竞争和淡薄的人情,甚至还有家人的反对和不理解。

  “空巢青年”年龄大多在20岁至30岁之间,相比在家乡早已结婚生子的同龄人,他们们独自在大城市飘零的状态就显得不那么“成功”。因此父母便想让他们回到家乡,然而早已习惯大城市生活,习惯了公平竞争,一切凭实力说话的他们已经无法融入家乡的一切靠关系的熟人社会,所以他们只能在大城市孤独着。万幸的是他们孤独但不寂寞,这是这份孤独让他们远离了琐事的喧嚣,能有更多的独处的时间,让他们有时间思考,有时间学习,有时间丰富自己,让自己进步。虽然他们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是他们有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欢笑,一起奋斗。

  孤独是一种境界,是一个人的自我升华,而寂寞是空虚,是无聊,是无力安排人生的消沉与放荡,所以“空巢青年”孤独但不寂寞。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空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