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刷脸”时代,“我就是我”

2016-09-28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庞莹莹

  日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发布消息说,他们研发的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即将在多个地方投入试点。通过这个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生成一个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通过“刷脸”等技术手段读取和使用。今后,想要证明“我就是我”,“刷个脸”就可以了。(央广网)

  你的“出门必备”是什么?或许手机、钱包、身份证将成为必须中的“必须”吧,出差、旅游、乘坐交通工具必须要携带身份证,有时忘带身份证可是让人心急如焚,即使在火车站和机场补办了临时身份证明坐上交通工具,如果要住酒店恐怕还是需要身份证原件。而且,不仅仅是出行,办证、考试等事情都需要我们出示身份证原件。如果忘记携带事小、丢失了事大,一旦我们丢失身份证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不过,以后这样的事情可能不会发生了,据了解,研制网上身份证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利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技术,为能在各个应用层实现互联网上的“实名+实人+实证”的真实身份认证,多因子认证技术在保护公民隐私信息的同时,能够解决“我就是我”的问题,有效的解决市民实名认证、人证合一的问题,让市民在网上办事变得更加可靠、安全。

  当然,目前这一技术还处于“实验”时期,在这一过程中还会遇到诸多问题,比如,有了人皮面具是不是就可以伪装成别人了?每次化的妆不一样,还能好好识别吗?整容了,怎么办?找个照片对着摄像头晃一下能支持吗?我被偷录了视频,账户会不会被盗?如果是双胞胎或者长得像又该怎么办?会不会有人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的一些漏洞进行“冒刷”,盗用他人的个人信息等等……只有不断提高技术应用,补上技术漏洞,在不断的运行、改进中,这一技术会不断成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刷脸”时代会真正到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