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举报旺旺别当笑话看

2016-09-27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哦”,这是旺旺系列产品常见的广告词。刚来南宁不久的谢先生,因为吃了多天的旺旺雪饼,运气却没有变旺,一怒之下写了一封举报信向执法部门举报......(9月25日《中青在线》)

  因为吃旺旺饼干感觉运气没有变旺,就向执法部门举报,谢先生的行为仿佛一个笑话,令人忍俊不禁,可是仔细想想,他的这种较真难道不应该吗?这仅体现出公众法制意识的苏醒和增强,也给企业提了个醒,广告应多些真诚少些套路。

  “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哦”、“你旺我旺大家旺”,这是旺旺雪饼的广告词,这样的广告语可谓铺天盖地,耳熟能详,大多人听到这些广告语都会一笑了之,不以为然。可是偏偏有人却对这些广告语认了真,谢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因为看到雪饼包装上的广告词,而购买食用旺旺雪饼,食用后,感觉运气并没有变旺,继而向执法部门举报,认为其宣传行为是虚假的、迷信的、没有科学依据的。不仅违反了相关法规,还涉嫌消费欺诈,这种行为不是小题大做,不是无理取闹,而是对消费权益的维护。

  首先,“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没有科学依据。旺旺雪饼作为一种食品,却宣称“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什么样的情况算是运气变旺?用什么来证明运气有没有变旺?运气本身就是一种虚无的东西,缺乏科学根据和依据,可是旺旺雪饼却拿“运气”做文章,让人误认为食用旺旺雪饼可以改变运气,这不仅是夸大宣传,夸大功效,还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谢先生食用了旺旺雪饼,却没有感觉到运气变旺,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继而才对执法部门进行举报,其行为是对自己权益的维护,旺旺雪饼必须拿出证据证明,食用其产品可以改变人的运气。还有,确定运气改变的标准和依据,如此才能平息消费者质疑,取得消费者信任。

  其次,“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这样的广告语有着明显的诱导意味。这是一种错误的引导,给人传递的信号就是,旺旺雪饼要天天吃,这其实是拉动市场消费的手段,只是这样的手段,既违背科学,也涉嫌欺诈。说到底,还是利益思维在作祟,为了追求市场效益,企业广告可谓不惜违反商业道德底线,违背基本科学原则。在广告宣传中,夸大宣传,甚至无中生有,谣言惑众,不仅违反相关法规,也丧失道德底线,对于这种“胡言乱语”的宣传行为,就应该较较真,动动真格。

  广告是吸引消费的手段,正因广告有着巨大的消费引导功能,很多企业才会在产品广告上做文章,下功夫,将广告作为吸引消费,赢取市场的重要手段,但是广告也应该尊重事实,以科学为根据,并非可以信口开河、胡言乱语。同时,广告也是消费者了解商品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这样的广告语既缺乏科学依据,又缺乏事实基础,其释放的信息足以给人造成消费误导。

  因此,消费者对这样的广告行为进行举报,无可厚非,不仅不能一笑了之,还应该给予鼓励和肯定,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这起举报都是消费者权利意识增强的见证,也给相关商品广告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