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对“医闹”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点赞

2016-09-23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娜 

  据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消息,今年以来西山区警方对医闹采取“零容忍”态度,近日在处理一起医闹事件时一次拘留61人。到20日,其中55人刚刚结束行政拘留。(人民网) 

  医患纠纷一直以来都是医院无法摆脱的“伤痛”,在无法妥善解决医患纠纷的同时就会让“医闹”趁虚而入。打着“讨说话”幌子的“医闹”们大部分就是为了扰乱医院秩序,毁坏医院名声来换取自己所谓的“合理赔偿”。“医闹”很显然关键是在“闹”上做文章,他们无视法律法规,无视正常和解途径,总觉得“闹一闹”,医院方面就会理屈了;医院相关人员就会害怕了:觉得“闹一闹”,相关补偿就会落实了。可实际上呢,这样只会让事态更加恶化。 

  而西山区警方采取果断措施对医闹人员进行行政拘留的做法,不但及时地制止医闹的无理取闹的行为,并控制住事态,防止其扩大。而且也给“医闹”们当头一棒,让他们知道违法行为总将受到相应的处罚,国有国法,不容他人胡作非为!我们着实应该为西山区警方对“医闹”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点赞。 

  面对不法“医闹”,该出手时就出手!不退缩,不妥协就是应有的态度。有的时候一些地方采取不理睬,反而助长了“医闹”胡闹的气焰。让他们更加得寸进尺,本来到医院“造事儿”,情绪就比较激动,无法控制,如果再不及时制止,则会造成更加意想不到的不良后果。 

  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刑法修正案中明确指出,在医疗机构“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将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由此可见,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运用法律的手段正确处理此类事件是最有效最可取的途径。 

  此外,有很多“专业医闹”靠此为生,赚取患者家属的血汗钱,严厉处罚“医闹”,以儆效尤,在打击这些不法“医闹”的同时还能够告诫社会上其他的“专业医闹”,通过这种途径获得钱财并非长久之计,还需走入正途。 

  在点赞之余,我们更应该深思,医闹出现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是不容置疑的有效做法。但是如果能通过正确有效途径,调解医患纠纷,从根本上消除“医闹”出现的祸根,才是我们共同期盼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医闹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