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强国际合作粉碎腐败分子“避罪天堂”迷梦

2016-09-08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G20杭州峰会在西子湖畔落下帷幕,全世界最重要20个经济体的领导人风云际会,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成果丰硕。在这些成果中,除了经济议题,还有一项内容值得关注。G20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这3项成果,意义非同一般。(新华网9月7日)

  腐败问题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一道难题。执政印尼30年的苏哈托集团因腐败普遍化土崩瓦解,而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根本上是统治集团腐化堕落被人民所抛弃。当前,西方发达国家腐败问题主要表现为政治腐败,并往往成为政党互相攻击的靶子和赢取选票的工具。大量的历史事实和现实案例都告诉我们,反腐败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永远的一个过程,不仅是在中国,而且在各个国家都是。

  近年来,中国以高压态势推动反腐败工作进程,不仅在国内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起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体系,腐败存量大大减少,促进了国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逐渐形成。同时,中国在国际反腐战场上也积极开展追赃追逃。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天网2014”“天网2015”行动,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74.7亿元;截至目前,2015年4月集中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已有三分之一落网。

  反腐败不是一国之事,也无法靠一国之力解决。梳理“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很容易发现,外逃腐败分子的目的地,多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由于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不同,法律体系、司法制度、执法机制也有很大区别,反腐败的国际合作面临诸多困难。许多腐败分子正是利用这种差异,企图远走天涯、逍遥法外。而这也阻碍了国际反腐败体系的建立和反腐败的深入开展。

  从来没有“避罪天堂”,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够更好地应对腐败带来的各类挑战。此次G20峰会结出了3项反腐败“硕果”,从加强国际合作、增强相互支持、更深更细研究好世界性当腐败问题等各个角度出发,对腐败全力出击,目标就是任腐败分子逃往海角天涯,也绝无藏身之地。

  诚然,各国法律在细节上有所不同,但是维护正义,反对腐败的总体思路是一致的,而且反腐败符合世界各国群众的利益。从法理和人情两方面来讲,增强国际合作,编织起国际反腐败“巨网”,形成国际反腐新秩序,必将惠泽世界各国,为世界带来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