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孝老假”落实到位才能避免成为“纸上福利”

2016-09-05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郭静

  鼓励用人单位给员工放假陪长辈过生日,每年给予独生子女不超过20天的护理假照料生病的父母……今年以来,包括河南、安徽、北京在内的多地都在设置或拟设置专门假期,让子女在父母身边尽孝。(93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现在二孩已经放开,但是对于一些“421”家庭而言,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让第一代独生子女,不得不选择工作,而放弃一些陪伴老人孩子的时间。然而,伴随“空巢老人”病故的事件不断发酵,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老人的晚年生活,“孝老假”的到来,想必更多的也是为老人着想。没有谁不向往家庭的美满和谐,可是面对现实就是“抱着砖就不能抱你,放下砖就不能养你”。所以“孝老假”的落实还需要更多的配套制度甚至法律。 

  “带薪休假”刚刚过去,“孝老假”又紧随其后。对于企业而言难免会做表明文章,导致假期流于形式。而对于员工而言,为了挣更多的钱,可能就会选择自愿放弃。当然,这里面也会存在有钱而不回家看老人的现象。那就是人性的缺失了,需要的不仅仅是假期,更多的是严厉的惩罚。对于不知道“孝道”为何物的混账,批评教育显得太无力。 

  物质的社会,讲求现实。“孝老假”要走进生活,还需要走很多的路。企业有文化的传承,但是用对企业某些方面的放宽来“换取”企业的对“孝老假”的推行也是值得的。最重要的就是子女了,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必须身体力行。钱可以再挣,爸妈不可以重新再活。老人辛苦半辈子,为的不是晚年凄凉,作为子女要心怀“感恩的心”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享。 

  当然,“孝老假”只是鼓励是不够的,必要时加上法律还是可行的。明确“孝老假”怎么休、假期薪水如何计算等问题,才能解决企业和子女的后顾之忧。这样也能做到,既保障物质,又保障精神。 

  老龄的化的时代,一些现实问题日益凸显。我们可以热议,可以加以评论,但是社会需要的是我们做些什么,而不是冷眼旁观。“孝老假”的提出,虽无强大的法律制约,但是也表明这社会的一种进步。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要避免“孝老假”成为“纸上福利”,还需要投入更多。法律的介入固然是好,执行的监督,也不能落后。相信,通过各部门的协作,“孝老假”肯定会成为一股强大的社会“清泉”,被大力推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孝老假纸上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