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影要票房更应要好口碑

2016-08-30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傅金翠

  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二审稿昨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比一审稿,二审稿明确禁止“虚假票房”,并规定了罚款最高50万元、最严重可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去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440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今年8月7日,内地总票房超过300亿。但在繁荣背后,不断出现票房造假的丑闻。(据8月30日京华日报)

  票房本身并没有错,它只是一项衡量标准,能够在一个维度上对电影进行评估的方法。对于电影发行公司来说,票房的高低意味着电影的传播力大小,传播力大小则意味着广告效益、电影影响力的多少。在现实中,发行公司、市场对票房的重视无可厚非。

  电影作为一种商品,在市场中实现价值本无可厚非,高票房对于投资方既得利益和投资方向,对于制作方未来吸引投资,对于院线吸引观众等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也造成了对电影票房的盲目崇拜,因此使得票房造假在电影界相当普遍。这也反映出某些影片制作和发行方面存在的浮躁感以及急功近利的心态,

  虽说票房能影响部分观众收看哪个电影的意愿,但是如果一次受骗、两次受骗、观众也不会再受票房影响了,观众就不会单纯以票房高低为判断标准而选择观看电影了,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是口碑极佳的影片,必然会有大批观众前往欣赏;而如果影片落了差评的话,即便首轮票房收入伪装得再搞,也不会骗过观众的眼睛,到头来还是会花钱买个空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观察近年来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获得双赢的电影不难发现,提高票房与做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守护者和建设者,从来都不是背道而驰的。说到底,以既容易被观众接受、又有较高思想艺术含量的电影为基础的票房,才是货真价实的票房,既能给商家带来效益,又能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电影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