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整治在线订餐“乱象”还需监管发力

2016-08-29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每到饭点,打着各家平台醒目招牌的送餐小哥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街头一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近1.5亿,以31.8%的半年增长率位列今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手机端网上外卖用户规模的增长更为明显,半年增长率为40.5%,用户规模达到1.46亿。(《人民日报》8月29日)

  要从正反两方面来看问题。在线订餐异常火爆,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的用餐服务和享受,其中也暗藏着重重问题。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食品安全,不久前,媒体再次曝光的“黑餐馆”重新上线,更是触发了人们内心的焦虑。一份份光鲜的外卖送到眼前,可谁又能保证吃到人们嘴里的食物不是在“脏乱差”的“黑作坊”里生产出来的?

  是什么让外卖食物频频给“舌尖上的安全”带来挑战?笔者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未能到位。因为监管不到位,所以商家上线网上外卖的成本小、门槛低,再加上片面追求利润,使用过期、变质、不合格食材与调料等行为成为了外卖商家公开的“秘密武器”,让逐利色彩明显的网上点餐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

  看不见的餐馆,如何纳入实打实的监管,着实成了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那么,如何才能“破题”呢?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的监管,必须对照其特点进行调整。一方面,要加强对网上外卖上线的审查力度,制定专门的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经营者的资质、义务,明确其食品安全责任;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网上平台的日常管理和监管,压实其对上线的外卖店铺的管理和监督责任,规范其运营模式,让网上外卖更加安全,才能延长平台的“寿命”,积累起好评度和美誉度。此外,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网上外卖起源于互联网,就要建立起一整基于互联网的管理办法,“以网管网”,深入查处违法行为,建立互联网监测平台,同时提高罚款的比例,增强震慑力,使各种监管和管理有段更加之有效。

  网上外卖作为“互联网+”的新兴产物,其发展有着必然的需求。因此,对待网上外卖要有积极的态度,不能因噎废食,监管方、平台方和外卖商铺三者都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市场秩序,让群众享受到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健康安全的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在线订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