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环保局副局长大闹教育局找回了什么“颜面”

2016-08-25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国龙

  博兴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某因爱人在博兴县教育系统“县管校聘”改革中落聘,到教育局对教育局长大打出手,高声辱骂,并数次打电话威胁其人身安全。(据08月23日京华时报) 

  去年7月,湖南耒阳文联主席因其诗词在网上遭遇“差评”怒砸网站电脑的事件,便曾引爆网络舆论。近日,山东博兴县环保局副局长因妻子在“县管校聘”改革中落聘大闹教育局,向教育局长大打出手、放狠话的新闻再次引来了网络的关注。为何官员在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竟如此hold不住,不惜放下“身份”,如市井泼妇般毫不遮拦? 

  不可否认,官员是具有“磁性”的,会吸引一些恭维和顺从,被抬得“高高在上”,也会给身边的亲属带上一个无形的“光环”,在这个“光环”下,他们可以轻易碰触他人望而不及的东西。久而久之,这便形成了一股“优越感”,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占不到便宜便是吃了亏,得不到想要的就是遭遇了不公。此番,“县管校聘”的改革竟让环保局副局长的夫人落聘,无疑是摘掉了副局长夫人的“光环”,撼动了副局长权力的“磁场”,岂能不让副局长“发怒”,“折腾”一下教育局找回一些“颜面”。 

  领导干部如此爱“动怒”,“发飙”没有底线,甚至动手、撂狠话,这固然是低情商的一种表现,但同时也暴露了官场病态和圈子文化,那是让人求被人供的“不可一世”,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心照不宣”,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和谐稳定”。一旦有人挑衅这种高傲,打破这些平衡,那便是对这些官员所谓“领导尊严”的践踏,冲发一怒就“在所难免”了。 

  然而,这样真的能够让教育局“低头”,为自己找回“颜面”吗?如若真的遭遇了不公,应由法定的信访、申诉途径解决,环保局副局长岂能不知,如此大闹显然是走错了门路,领导干部不信法,撒泼恐吓用暴力“维权”岂不可笑。如果只是觉得“副局长夫人”不该落聘,而“叫板”教育局长,那就是将官场“潜规则”放到桌面上谈打开天窗说,为了挣回“面子”却撕破了“脸皮”,更是得不偿失。并且,教育局如果真的就此“低头”,那无疑会成为一个众矢之的,不仅自扫颜面,今后的工作更是无法开展了,这样的“套”是谁都不会钻的。如此可见,这位环保局副局长走的其实是一步“臭棋”,是怎么都找不回他想要的“颜面”了。 

  现在,纪委已经展开对此事的调查了,诸多是非终究会有一个结论。但类似的官场病态和圈子文化仍在某些角落里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闹剧也不止于此,且以此为一记警钟吧。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