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过度的培训滋生,是一种畸形的社会形态

2016-08-12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鲁湖水清

  幼童CEO气质培训、儿童皇家马术、中小学“协议快速提分”、考研“VIP保过”、艺考“名校直通”、公考“面试保过”……这些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打着“贵族气质”、“私人订制”、“高端”、“保过”等旗号,培训费用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眼下正值暑期,各种培训机构迎来招生高峰期,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毫不吝惜地大把花钱“为孩子创造美好未来”的同时,有谁想过,这些天价培训“坑”有多深?(8月12日 新华网)

  如今社会,各种培训班、辅导班的现象十分普遍,几乎每个孩子都参加过。因为在父母的眼中都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看到班上的同学、周围邻居的孩子都参加这类培训,自然不甘于落后。而且随着竞争压力的逐年增加,学习的压力已从高中逐渐延伸到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这是一种畸形的社会形态。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参加培训。假如看见同学参加奥数培训,自己为了孩子跟上同学的节奏,也参加培训,却不知自己的孩子根本就没有学奥数的细胞;看见邻居学艺术,也让自己孩子去学艺术,却不知孩子根本对艺术就不感兴趣。在现实的孩子世界当中,大多数培训都是父母强加的,也是社会强加的。在国家推行素质教育以来,在现实当中却难以推进,应试教育还在起主导作用,因为大学招生还是以分数为标杆。如今幼儿园、小学都在提倡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然而在现实当中,父母为了让孩子上小学、上初中有一个良好的基础,参加拼音培训学习、参加奥数学习等,让孩子的童年在“学习”中度过,不知是孩子的悲哀还是父母的悲哀。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人生轨迹,每一个孩子的智力、艺术细胞、兴趣爱好、性格等等都各不相同,只有在各自的领域发展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是简单的让自己的孩子比同学强、比邻居强的概念,是要让自己的孩子在他的领域、爱好的领域有一番成就而足矣。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