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自省式”敬业锤炼担当

2016-08-12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文/孔令晶

  “敬业”有两种,一种是外压式的,一种是自省式的。外压式敬业,是指一个人在工作中有许多纪律约束,不遵守,会付出被批评、罚工资甚至被开除等等代价,只能选择顺应。自省式敬业,则是指一个人的敬业,完全出于个人的内在认知,即使没有被人指责,更不可能付出明显的代价。与外压式敬业相比,这种自省式敬业,对每一位当事者的要求更严、更稳定、更持久。

  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道路更加崎岖,需要负重前行,挑战数不清的障碍藩篱;发展任务日益艰巨,需要深谋远虑,运筹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开拓目标更宏大,需要增强本领、开阔思路,激活主体活力,引领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更需要“自省式”敬业带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用这种“正能量”来激发干事成事的决心,锤炼出为民务实的担当。

  要对工作充满热爱。这种热爱应该来自于对岗位职责的明确认识,对党交付的工作无限重视,对人民群众的利益无限崇尚。如果心怀这样的热爱,那么不管做任何事,都会觉得意义重大、趣味无穷,面对任何挑战,都会觉得充满斗志,再苦再累也值得。如果心怀这样的热爱,就会在本职工作上尽心尽力,努力做到最好;就会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当党和群众的利益实现中去,让自己成为“被需要”的人,为社会发展付出真贡献。

  要摒弃得失之心。敬业是做好工作获得晋升的基础,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一次都会得到及时和足够的回报。在这种时候,不妨心平气和、按部就班的做好工作,将得失看淡。要明白,人生的价值不仅仅通过物质利益的获得和职务晋升来证明,个人能力的提升是工作中不可多得的收获,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是对你工作的最大肯定,城市建设的发展和改革宏图的实现是更值得期待的硕果,只有摒弃得失心,才能得来真收获。

  要多一点笨拙,少一些精明。为民务实不需要花言巧语,敬业奉献不需要拍马逢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既是对干部能力和素质的考量,也是对心气志向的检验。做为党干部,不妨笨一些,而不是为了实现个人利益打法纪“擦边球”,遇到问题和矛盾怕“惹麻烦”而绕着走,要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自觉扛起改革发展的大旗,将人民群众的疾苦牢记心间,这恰恰是一种人生中的大智慧,干事创业的真精神。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自省式敬业锤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