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理性看待男子杀狗被拘事件

2016-08-08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因为打死了一条狗,27岁的江苏连云港男子王茹,正经历着一场危机。8月3日,连云港市公安局连云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经过鉴定,被王茹打死的狗系德国牧羊犬,价值3.6万元。目前,连云警方已将此案立为刑事案件。(8月6日新京报)

  几天来,女友被狗咬伤、男子“杀狗”被刑拘的新闻在持续发酵。根据警方通报,7月5日晚上,连云公安分局西墅边防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有人报警被狗咬伤。经了解,当晚陈妮家的狗在小区里追逐王茹女友李玲玲家的小狗,将李玲玲手臂咬伤,被李玲玲家人送往医院。经民警现场调解,王茹和陈妮同意自行协商处理。

  两天后,陈妮和邻居在龙门山庄小区遛狗时,王茹和另一男子(正在追查)用刀将陈妮家的狗砍伤后驾车逃跑。被砍的狗第二天死亡。半个月后,连云警方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将王茹依法刑事拘留。因王茹与他人结伙作案,连云警方依法对其延长刑事拘留期限至30日。

  在警方正在依程序办理这起案件过程中,网上引发了人权与狗权、法理与情理的激烈争论。有人质疑:卖价再高的狗,也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因为它“身价”高,就可以放街上随便咬人?打死了咬伤女友的狗就要被刑拘,难道人还不如狗?这是一条狗,要是养条狼养只老虎呢?有人开始扒狗主人的背景,“是贵妇人还是官二代”?

  此事因狗咬人而起,我们不妨来看看这条狗的“狗权”。根据通报,闯祸的是条“德国牧羊犬”。现在,很多城市都发布有相关的养犬管理规定,明确了禁养犬的种类。为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市容环境卫生,2013年,连云港市政府出台了《连云港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该“办法”第十条明确规定:“城区禁止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根据“办法”规定,公安部门负责养犬登记,查处犬吠扰民、驱使犬只伤人案件、调解涉犬纠纷和捕杀野犬、狂犬等。

  什么样的犬算“野犬”?今年6月份,连云港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开展了为期15天的城区养犬管理集中整治行动,对22种禁养犬不予登记,德国牧羊犬赫然在列。按照部署,6月30日后,凡未至公安机关登记、未获得犬只免疫证明并在公共场所不采取装袋、装笼、束链、戴嘴套等安全防范措施的犬只,视为野犬,公安机关将依据《养犬管理办法》规定予以捕杀。

  如果按照养犬管理办法规定严格执行,派出所接到指令赶到现场后,无论这只德国牧羊犬是否咬了人,都属于“野犬”,应予以捕杀。退一步讲,从善待生命的角度,也应该督促狗的主人立即将狗妥善安置。如果民警依规办事,也就不会出现两天后“野犬”在小区溜达时被“寻仇者”杀害的情况了。

  遗憾的是,这个被称为“连云港史上最严的养犬规定”,由于没有按“最严”去执行,最终酿成后面的狗被人杀、人被刑拘的刑事案件。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朱巍教授指出,首先,狗把人咬伤,按照《侵权责任法》第79条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管理人应承担侵权责任。这一条并未规定免责事由,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过错,只要你的狗咬伤了人,你就要承担全部责任。如果是故意命令狗去咬人,则涉嫌故意伤害罪。

  狗咬伤人后,双方达成协议了,这在民事法律上是没问题的。问题出在民警没有依规查验狗的合法性并及时作出处置,存在行政不作为的情况。

  朱教授认为,如果王茹是在女友被咬时与狗发生搏斗将狗杀死,在法律上是有正当性的。但事情过后,虽说受害对象是条狗,持刀行凶的行为对社会治安都是极大的危害。从物权法对公民私人财产保护的角度来讲,无论这个狗合不合法,都不是其他人随便可以处置的,你可以到有关部门举报它不合法,但你没有执法权,按照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的罪名予以拘留,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问题。

  一位老法医则认为,养狗人违规饲养禁养犬,该处罚处罚。禁养犬伤了人,双方已经达成协议,该赔偿赔偿。对于赔偿不满意的,还可以走法律程序。这些都是有规可循、有法可依的。但狗咬了人,承担赔偿责任的是狗的主人而不是狗自己。警方没有及时对“野犬”做出处置,即使有过错,也不是你持刀行凶,将狗“就地正法”的理由。

  举个简单的例子也许就能说明问题,一个人无证驾驶,把人给碰伤了,警方没有当场扣车,受伤者是应该依程序维权,还是一怒之下找人把对方的车给砸了?同样道理,被狗咬伤后,是应该正当维权,还是持刀行凶?按照《治安处罚法》规定,不要说行凶,只要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就要被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而危及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依刑法规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王茹女友被狗咬伤,本来是受害一方,王茹持刀行凶后,就成了规则的破坏者,最终还是要受到规则的惩处。至于那些脱离规则本身而关于人权与狗权的争论,满屏口水,与规矩无关,与法律无关。(鲁网专家评论员 宾语)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被狗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