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理性看待女游客掌掴店员事件

2016-08-05 18: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针对近日舆论持续关注的“中国游客洛杉矶机场打人事件”,洛杉矶警方8月3日就此向法晚记者回应称当事人梁女士被控轻微攻击罪,并已进入法律程序。(8月4日法制晚报)

  女游客洛杉矶掌掴店员事件发生后,各种“神反转”剧本像前些时病毒式传播的“太卡了,你也清清吧……”、“又删了12个人,节约了94M的空间”一样蔓延开来。“太卡了,你也清清吧……”相信很多人都收到过,很多人也转发过。

  我每次收到后都是复制下面的信息发过去:想知道你在不在我微信里,很简单,直接发红包,我要是领了,说明没删你,咱俩还是好朋友,别总试探了,累……

  朋友圈里,有手无心这样随意转发的有很多:像前两天一段美女在蒙古包席间即兴演唱的视频,疯传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被老虎所伤女子所唱,真相是唱歌者是蒙古族女歌手苏勒亚其其格。还有8月3日上午朋友圈流传的被老虎咬伤女子因伤口感染医治无效,已经死亡的消息,真相是目前受伤女子病情已经稳定,并非网传的因伤重不治。

  有了上面的前谣之鉴,也就不难理解网上为啥会有那么多的“病毒”了。

  最新的病毒传播就是中国女游客洛杉矶掌掴店员事件的“神反转”。将心比心,作为中国人,我当然希望中国女游客没有打人,而是被美国警察冤枉的。我是希望中国女游客打人这件事也出现反转的。

  网上最早出现的剧情“反转”是在微博上。8月1日,“@USA美国那些事儿”微博发布:一不愿透漏姓名的网友私信博主,说他当时在机场候机与朋友逛免税店时,目睹了梁女士事件经过。按照“目睹”者的说法,信用卡是在收银员手里不见的;没有扇耳光,只是拍了下那个收银员的头。

  疑问来了:既然“目睹”了收银员试图“昧卡”,警察赶到现场调查时,为什么不当场将“目睹”的情况告诉警方呢?

  就是这样一个无法自圆其说的所谓目睹者的信息,让一些人尤其是营销号如获至宝,纷纷加上“惊天逆转”、“神逆转”的耸人标题,开始了病毒传播。一些网友直指收银员有盗刷银行卡的嫌疑,并与国际诈骗集团联系起来。

  一天后,“@USA美国那些事儿”再发微博——“目睹”者再发声。微信对话中,针对关于银行卡是否梁女士交给营业员之后丢失的问题,“目睹”者开始回避,说具体刷卡的过程是怎样他是不知道的,他是事后听“阿姨”和收银员说的。所谓的“目睹”,原来是自己没有亲眼睹到。好在,“目睹”者承认“阿姨动手了肯定不对”。

  就是这样的“目睹者说”,在微博上迅速形成了对女收银员的言语暴力:“这样的人不打不行哦!”“必须教训教训这个恶店员!”

  演绎成了所谓的“剧情反转”:《中国游客洛杉矶机场掌掴女店员被捕是怎么回事 事情起因出人意料》、《神逆转 中国游客大闹洛杉矶免税店竟暗藏原因?》等各种混淆视听的所谓“真相”文章纷纷出笼,怒斥这种“严重欺压侮辱中国人的事情让每个国人都愤怒了”(我们都被代表了)!

  “反转”引发了后面一发不可收的“哥达巴赫猜想”:现在,大妈能这么顺利的离开美国,连美国机场和警方各方都噤声!无疑证实了:免税店管理层查看监控后发现,员工把大妈的卡给偷藏在收银机旁边的缝里!因为害怕此事被大规模曝光,到时候让中国人都知道真相,不来买东西了,机场和警方现在就试图联手掩盖此事。

  掌掴事件到底有无反转,关键在两点:一是有无掌掴,二是梁女士回国是否意味着没事了?

  根据美国《侨报》的最新报道,梁女士的辩护律师承认,梁女士一时情绪失控掌掴了女店员,掌掴的事实存在。洛杉矶机场警察局公共事务办公室RobPedregon警官则表示,他们有“可见并可验视的伤情证据”,被打店员脸上有可见的红色痕迹,无论程度是轻还是重,事实证明当时确实有击打的动作。”虽说梁女士已经回国,并不意味着没事了,如果被控罪名成立,按照当地法律,将会被判入狱1年及1000美元罚款。

  梁女士被起诉的是轻微攻击罪,开庭时相关监控录像等证据自会在法庭上出示。律师说将为其做无罪辩护,这是作为律师的表达,最终的结论将交由法庭来判定。无论如何,现在说事情“反转”了,并由此得出“打人是有原因的”结论,除了留下一地口水,没有任何意义。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对高速公路该不该占用应急通道的讨论、机动车和行人该不该对救护车礼让的讨论、进野生动物园该不该遵守规则的讨论,公众在表达意愿时,宣示规则的越来越多,挑战规则的越来越少,人们在关注一个案件时,开始更多地关注案件之中存在的规则问题,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理性声音。

  中国人在国内要守法,到国外也要遵守国外的法律;外国人在自己国家要守法,到了中国同样要尊重中国的法律。对于梁女士的“攻击”行为,无论是中国网友,还是美国网友,意见都是相对一致的:不管是什么原因,你都没有伤害别人的权利。(文/宾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