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超得多照照外媒直播这面“镜子”

2016-08-02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陆晨

  近来屡屡大手笔引进大牌外援,“重金打造”的中超联赛正引起国际足坛越来越多的关注。8月1日新华社消息,上周末,英国天空体育(Sky Sports)在英国地区首次直播了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0轮两场重头戏。

  天空体育台,英国三大电视体育品牌之一,在英国体育传媒领域掌握重要话语权的“龙头”。如此重量级的转播商青睐中超联赛,对于提升中超联赛品牌价值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中国足球“走出去”的脚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外界对自己的评价、态度等,形成反映自我的一面“镜子”,个人通过这面“镜子”认识和把握自己。美国社会学家库利的“镜中我”理论,揭示了人与人在社会交往中认识自我的过程,这放在中国足球身上同样适用。外国媒体“镁光灯”的聚焦下,恰恰形成了中超联赛自我审视的一面“镜子”。

  天空体育首播的两场比赛,场场精彩,技战术配合流畅,总进球11个,且有中国球星光环闪现,让球迷大呼过瘾。赛后,英国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看法:“从现在起,我将是上海申花的球迷。”“中国足球联赛在天空体育上的首播很棒。”“把金球奖颁给武磊吧。”……甚至有网友称“比赛比90%的英超联赛都精彩。”

  天空体育台的认可、众多网友的积极评价,映射出中超联赛不断攀升的技战术水平、持续向好的球迷氛围等诸多积极元素。

  然而,两场比赛博得满堂彩,并不意味着中超联赛就已经足够出色。通过天空直播这一窗口,更需要思考中超联赛存在的不足。

  比如,上海申花与江苏苏宁的比赛过程中,球员打滑倒地的场景频现,俯身“修理”草坪的画面颇为“刺眼”,如何改善场地设施的质量?比如,如何摆脱“外媒看中超主要看大牌外援”的尴尬,培养出更多的“武磊”效应,让外媒看中超更具实质意义?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海外直播覆盖面的扩大,无疑,对中超联赛的形象塑造、赛事管理、本土球星培养等提出了更大的考验,中超联赛改进空间还很大,还需要吸收更多的养分。想要持续进步,就得多照照外媒直播这面“镜子”,比照之下,自我认知更清晰,方能更有效地察不足,补短板。

  如此,中超联赛的水平才会越来越高,中国足球的振兴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