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铁商务舱的设定,拍脑袋拍痛民意

2016-07-25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刚开通一月不到的深圳地铁11号线,设计了两种票价,一种普通舱,一种商务舱,商务舱价格是普通舱的三倍,导致每趟车两种不同价格的车厢,乘客出现天壤之别:一个空空如也,寥寥数人;一个车厢爆满,摩肩接踵。(7月22日央广网)

  对于深圳地铁商务舱的设定,网友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赞同的理由是,价钱虽然贵了点,可以优雅地乘坐地铁,特别是对于人多包多以及还有照看小孩的人而言,商务舱方便很多。而反对的理由是,坐地铁的是工薪阶层,有钱人是不会坐的,设置商务舱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而从实际乘坐情况看,普通舱人员爆满,而商务舱寥寥数人。因此,笔者觉得商务舱的设定,看似让市民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实际上偏离社会公益性。

  地铁是一个城市的经济驱动力,能带动餐饮、娱乐、商业、房产等一系列行业可持续发展,其快速便捷便宜的特点渐渐成为市民日常工作交通首要选择,因此国家在地铁上的建设给予不少优先待遇和政策扶持,也就是说,地铁享受着国家资金补助,应当对纳税人和百姓利益让渡,而深圳地铁商务舱的设定,偏离了社会公益性,也有损于社会公平和正义。

  既然地铁属于公益事业,那就应当发扬风格,不能单纯追求经济价值而忽视公众利益。出门坐地铁的大部分是普通老百姓。深圳地铁采用了飞机和高铁的商业思维,三倍的价格必然让百姓承担经济重担。飞机和高铁商务舱不是人人每天都要乘坐,而地铁已成为绝大数市民的日常出行必备的交通方式。

  商务舱的设定,给予乘客有了选择余地,表面上合情公平,不存在强买强卖人为行为,但其带来的后果值得警惕。商务舱虽然让一些人享受宽敞舒服的环境,摆脱了拥挤不堪的尴尬境地,真可谓一分价钱一份服务。但选择的背后,其实质是,在本以稀缺的公共资源,牺牲大部分人的利益来满足少数人的享受,不仅仅加剧了拥挤,还造成了更多的资源浪费。

  拍脑袋决定、罔顾民意、忽视公益的深圳地铁商务舱,幸好处于试验阶段,希望深圳城市决策管理者不能只顾及眼前利益,要尊重民意尊重市场规律,多方科学论证,多方实际调研,从长计议,切实为民作想,做出符合人民意愿,惠及民众利益的有效措施。(文/杨应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