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毛笔字录取通知书”传递浓浓文化基因

2016-07-18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军

  “如果收到陕西师范大学的通知书请珍藏吧!因为它是全国唯一用毛笔手写的通知书”。昨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招生录取通知书填写拉开帷幕。20多位老教师将用一周时间,写完4500份录取通知书。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手写通知书的传统已经坚持了10年,而参加书写的老教师中,年龄最大的已83岁。(7月17日 陕西传媒网)

  高考结束一月有余,各大高校基本完成学生录取工作,接下来就是为学子发出首份“厚礼”(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了。最近几年,从全国高校录取通知书设计走向来看,它的内涵内容越来越丰富,似乎不再是简单的一张纸片,不少学校开始在造型、风格上求异,走个性化路线。诸如古典范、小清新范、高科技范、亲笔书写范等各类型录取通知书遍地开花、应有尽有。而陕西师范大学的毛笔字录取通知书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特别另类,它的可怪就在于书法墨香的传承和发扬。

  从新闻中得知,这家高校组建老师队伍用毛笔字书写录取通知书已有整整10年时间,也是全国唯一用毛笔字书写录取通知书的高校。笔者认为,这其中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份浓浓的墨香情,更难能可怪的是老师和教授们的那份执着精神,对学生来讲,本身具有示范和教育意义:学习要有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还离不开善于创新的思维。

  毛笔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不能丢也不可被遗忘。然而,随着电子互联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文字交流逐渐被电脑、手机所代替,很少有人能再拿起笔认认真真的在纸上表达了,更别提毛笔书法了,就连简单的钢笔字,不少人写出来都上不了台面。毛笔书法成了稀缺品,最大的因素在于在这相较浮躁的社会里,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倾注精力去练习它了,大有论字我们年轻一代远远不及父辈们的尴尬境遇。一个客观现实是能够写得一手好字的人群正在逐渐老龄化。

  陕西这家高校10年坚守用毛笔字书写录取通知书,大受舆论好评,从网民直呼倘若收到“毛笔字录取通知书”就好好珍藏吧的声音里就可管窥一二。在好评如潮的促动下,其实其他高校也可以效仿陕西师范大学的这种做法,纵使不用毛笔字书写录取通知书,大可以增设毛笔字、书法课程,或是开设此类选修课,鼓励学生选修,并加以学分鼓励,亦或是在校多举办书法类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让中国传统书法文化后继有人。

  “毛笔字录取通知书”是引起教育界重视书法、社会关注书法教育很好的“引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必须遗传下去,这就要求我们从小抓起,从小学初中课堂抓起,父母老师在抓孩子文化课程教育的同时,还需要对书法美术教育兼顾一些,让孩子在练习学习中走近书法、认识书法,从中陶冶情操,汲取文化的力量,从而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毛笔字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