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铭记历史是为了继往开来

2016-07-04 15: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丁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对中国共产党95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历史本身就是一笔可贵的财富。对于一个执政党而言,历史不单单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是一个漫长的探求真理、总结得失、谋求发展的过程。历史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教会我们如何凝聚力量、如何纠偏勘误、如何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避免我们重走弯路、重蹈覆辙。因此,我们不但要常常回顾历史,更要学会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而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和高贵品质。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找慰藉。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史,书写了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壮丽诗篇,为推动全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虽然成绩显赫、功勋卓著,但是,今天摆在面前的各种现实问题依然突出。因此,铭记历史真正作用在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岁月,到建设新中国的峥嵘历程,再到锐意进取的改革发展阶段,这三段历史带给我们的不光是物质财物,更重要的是精神财富。生活条件改善了,物质基础丰厚了,但是革命精神不能丢、伟大誓言不能丢、纯洁初心不能丢。铭记历史,是为了不忘使命和职责,不忘以党和国家利益为核心的价值追求,不忘民族发展的文化积淀。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背负着成就前进的步伐始终是沉重的步伐,没有抬头向前后的姿态始终是没有担当精神和锐意创新的姿态。铭记历史,既要从历史中找到“闪光点”,更要从历史中找到“失败点”,只看荣誉不看失败的铭记,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是对历史的否定。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比照昨天的“样子”照出今天的“样子”,让我们辨别出是非曲直、黑白对错。

  历史总是在不断前进之中,“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早就被烙在历史发展的印记上。铭记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好地继往开来。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着、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步,才能赢得发展的制高点,才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新成绩。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铭记历史、继往开来。改革需要勇气,发展需要定力,历史可以带给我们诸多启发。只有正确看待历史、深刻把握历史、时刻铭记历史,我们才能鼓足勇气、凝聚力量、坚定意志,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辉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