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学霸退学复读只为换专业,到底值不值?

2016-06-29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崔艳飞

  近日新洲一中出了一件新奇事,两名复读生分别以705分和701的高分双双被北京大学录取,而他们格外引人关注的原因在于:他们之前已经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就读,因为专业不合适,选择退学回炉重考,并最终以优异成绩达成心愿。(腾讯网,6月28日)

  2016年高考尘埃落定,已经进入录取阶段。伴随一批佼佼者被理想大学录取,每年此时都会有另一批人决定走上复读之路,复读原因不外乎:考试发挥失常,未达到理想院校录取线,服从调剂后被录取的专业太冷,不好就业等原因。清华、北大历来是考生梦寐以求的“荣誉殿堂”,既然已经被名校录取,只因为专业不满意,选择踏上复读之路,究竟值不值呢?

  在笔者看来,“学霸”只为换专业选择复读,虽然对其勇气和自信表示钦佩,但其却属“不走寻常路”,再次高考风险较大,不推荐多数考生模仿,所幸最终结果是皆大欢喜。

  首先,复读再考面临着重重不确定因素,能否再次考取好成绩,取决于考试题型是否熟悉,临场发挥是否正常,再次参考心理压力能否克服等多重因素,尤其是已经读了两年大学的条件下,脱离高中生活久远,能否迅速调整回应试状态,梳理熟悉高中知识,是一大难关。同时选择复读,已经在大学的时间加上复读时间是一笔极大的时间成本,如果专业不合适,完全可以通过换专业考研或者选择有兴趣的第二学位进行攻读。

  其次,暴露出当下高校专业之间难以调剂的弊端。填报志愿时,很多家长和考生对专业和就业前景知之不深,等到入学之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相距甚远,而专业调剂往往限制条件重重,看专业排名、高考成绩……层层限制条件卡得能转换专业者寥寥无几,其余更多人,便只能“自己选得路,跪着也得走下去”。因此呼吁我们的高校,能否再放松一些专业调剂条件,一方面给学生以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跳一跳”,转换到理想专业,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因材施教,让更多的学生发挥所长,登上“出彩的舞台”。有了调剂“绿色通道”,谁还愿意冒险再回炉?

  最后,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上,一定要结合考生的兴趣和特长,同时要尽可能多的了解填报院校和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大概方向,例如可以拨打院校的招考电话,同该学校毕业或者相同专业毕业的学生,详细了解情况,不能仅凭专业名称主观臆断,仅考虑学校名气,“宁当鸡头,不做凤尾”心理并不太可取。如果考生有明显的专业喜好,慎用服从调剂。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复读